習近平召開深改委首次會議 正副主任確認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深改委首次會議由習近平召開。(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深改委主任習近平3月28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深改委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議上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一個新階段。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的前身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改組),此次也是深改委改制成立後的第一場會議,官方資料顯示,過去的副主任。劉雲山和張高麗已經卸任,改由王滬寧和韓正接任。

此次會議審議通過了18項文件,包括3項深改委內部工作規則,其中受到外界注目的有《關於設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關於形成參與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機制推動國際經濟治理結構完善的意見》、《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圖/中新網)

▲▼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             。(圖/翻攝自中新網)

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改革進一步觸及深層次利益格局的調整和製度體系的變革,改革的複雜性、敏感性、艱鉅性更加突出,要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統籌領導,緊密結合深化機構改革推動改革工作。

另外,會議上也對多項決議做出說明,關於設立上海金融法院,會議強調,目的是完善金融審判體系,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要圍繞金融工作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務,發揮人民法院的職能作用,對金融案件實行集中管轄,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平,建立公正、高效、權威的金融審判體系。」

有關參與國際宏觀經濟政策,會議指出,作為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的重要抓手,要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有所貢獻,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以多邊機制和平台為重點,運用好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政策工具,統籌發揮好政府、企業、行業協會等各方力量,逐步形成參與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新機制。

提及廣東、天津、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改革開放,會議認為,要認真總結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經驗,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對照國際先進規則,以製度創新為核心,以防控風險為底線,擴大開放領域,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力爭取得更多可複制可推廣的製度創新成果,更好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

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方面,會議指出,立足整個資產管理行業,堅持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審慎監管相結合、機構監管和功能監管相結合,按照資產管理產品的類型統一監管標準,實行公平的市場准入和監管,最大程度消除監管套利空間,促進資產管理業務規範發展。

福建自貿區有望明年3月掛牌。 (圖/台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