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沃爾瑪西部分店停用支付寶 改用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支付寶,手機支付,移動支付,微信,電子支付。(圖/CFP)

▲支付寶的市占率較微信支付高。(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行動支付日趨普及,日前有民眾發現,大陸沃爾瑪超市有分店暫停使用支付寶,僅支援微信支付,另外一家零售企業「步步高」同樣也宣布禁用支付寶。對此,沃爾瑪回應,「這是一種商業決定」。經濟學家盤和林憂心,沃爾瑪的行為損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支付方式的合法權益,反而影響了行動支付的便捷性。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重慶市的沃爾瑪分店日前貼出公告表示,從3月15日起,沃爾瑪華西區(包括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重慶市)的分店和微信達成深度合作關係,因此在華西區的店面暫時停止接受支付寶,只能使用微信支付。

▲▼騰訊、阿里開戰。(圖/翻攝自中新經緯微博)

▲沃爾瑪宣布暫停用支付寶。(圖/翻攝自中新經緯微博,下同)

除了沃爾瑪之外,湖南地區民眾也指出,當地「步步高」超市暫停支付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資料顯示,步步高目前的連鎖分店主要佈局在華西、華中地區,像是湖南、江西、四川、重慶、廣西等省份,與沃爾瑪華西區有部分重疊。對此,微信支付回應,「尊重沃爾瑪的商業選擇。」

根據《中國經濟網微信公眾號》分析,步步高在2月23日時和騰訊、京東聯姻,倒入騰訊陣營,就智慧零售等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向騰訊轉讓6%的股份,向京東轉讓5%的股份。步步高與「京東到家」在3月20日時正式宣布達成深度合作,在長沙、南寧、成都、重慶等城市的200多家分店入駐京東到家。

沃爾瑪和京東則是屬於戰略合作,2016年6月,沃爾瑪以旗下「1號店」併入京東,換得京東約5%股份,後續沃爾瑪增持股份到10%。騰訊擁有最多的京東股權,約為17.8%,劉強東是京東的第二大股東,沃爾瑪則是京東的第三大股東。

兩家非阿里系的實體零售企業宣佈禁用支付寶,讓很多人馬上聯想到騰訊,不過騰訊公關總監張軍解釋,「其實現在任何一個協力廠商行動支付,都還處在跟商家溝通、推廣的過程,接受與否主動權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裡,協力廠商支付對於商家來說,只是一個可選擇項,而不是必選項。商家會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個協力廠商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變革的參與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導者,所以沒有能力也不可能對商家做任何的干涉。」

▼騰訊公關總監張軍解釋,使用哪個行動支付,主動權還是掌握在商家手裡。

▲▼騰訊、阿里開戰。(圖/翻攝自中新經緯微博)

中國不良資產行業聯盟首席經濟學家盤和林向《北京青年報》表示,從微觀來說,沃爾瑪的行為必然損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支付方式的合法權益,反其道而行,影響了行動支付的便捷性。從宏觀來說,這種行為有損公平交易,假如類似具有壟斷地位的企業,都基於自身利益來實施某種交易條件的限制,必然造成市場經濟不能真正自由交易,最終損害消費者福利。

根據《2017年3季度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市場份額數據》顯示,支付寶市場占額為53.73%,同比增3.3個百分點,財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場占額為39.35%,同比增1.23個百分點。數據顯示,在行動支付的戰場上,支付寶市占率比微信支付大,增速也超過了微信支付,對騰訊來説並不是好趨勢。

▼專家認為,沃爾瑪的行為會損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支付方式的合作權益。(圖/路透)

▲▼沃爾瑪宅配挑戰,3小時食物新鮮到家。(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