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淨瑜赴陸探監30分鐘 與李明哲談話隨時被紀錄

▲▼李凈瑜探視李明哲後回國。(圖/台權會提供)

李凈瑜探視李明哲後回國。(圖/台權會提供,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日前終於獲陸方同意給予一次性台胞證,可赴中國大陸監獄控視,她28日下午3點左右返國。李凈瑜在機場受訪表示,寄給李明哲的書、信都無法全部送到,而李明哲目前每天都要在帽子工廠工作,無法對外通信,但仍感謝外界的聲援。

李明哲遭陸方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去年11月28日一審遭宣判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之後被移監至湖南赤山監獄。李凈瑜下午從中國長沙返台,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人權公約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則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召開記者會,說明目前的情況。

李凈瑜表示,她之前寄給李明哲的11本書,只收到2本,台灣的各界寄出的信,李明哲也都無法收到,只有她跟李明哲母親寄去的信有收到,但也不是每一封信都能收到。且李明哲現在仍無法對外通信,據他個人表示,是因為自己每天上午七點到下午五點,都必須要在帽子工廠工作,因此沒有時間寫信。李凈瑜說,李明哲身體看起來無恙,只交代凈瑜購買更多文史哲書籍讓他閱讀,也謝謝國際及台灣各界對他的聲援。

針對李明哲在獄中的情況,李凈瑜坦言,她過去研究白色恐怖相關檔案,遭剝奪自由之人每一個聲音、表情都會被記錄下來,「我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講了30分鐘的電話。」

她也堅強地說,若害怕開記者會會害到李明哲,這就是一種「自我審查」的心態,也就是威權統治要的效果,讓人什麼都沒做便開始害怕,李明哲在「那個地方」有些言不由衷,「我會在自由世界去做我能努力的事情。」

對此,海基會指出,這是李明哲判刑入獄後,家屬首次獲准探視,海基會派員全程陪同。海基會同仁與李凈瑜於26日抵達長沙後,先前往湖南省看守所領回李明哲的書籍等私人物品。27日上午9 時許,海基會同仁陪同前往赤山監獄,順利探視李明哲,雙方會面時間約30分鐘。

依據中國大陸方面法律規定,以及湖南赤山監獄在李明哲入監後寄送給家屬的通知書,家屬有合法探視權利。海基會同仁此行也協助李凈瑜,向陸方監獄管理單位瞭解家屬探視相關規定與應有權利。

海基會特別強調,感謝長沙台商協會在食宿、交通等行政安排上給予的協助,讓李凈瑜此行一切順利。而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昨曾表示,李明哲是人權鬥士,我方高度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呼籲陸方儘快釋放李明哲。未來海基會仍會持續積極促請陸方提供家屬探視便利,並提供必要的諮詢與協助。

▲▼李凈瑜探視李明哲後回國。(圖/台權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