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翻倍!《華郵》:川普擬對「中國製造」課徵1.7兆關稅

▲▼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自下周起針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引述4名不具名資深官員消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於美國時間23日,針對多項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每年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元)的關稅方案,比先前白宮幕僚提交的300億美元高上一倍。

此項方案計畫針對上百項中國產品進行課稅。川普認為,這些產品都是利用偷竊美國企業的商業機密開發而來,或是以進入中國龐大市場為交換條件,來威逼企業交出商業機密資訊。根據路透14日報導,此項關稅的課徵對象會是資訊科技、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電信業。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項計畫最終是否執行仍待商榷,因為川普總會在最後一刻撤銷經濟威脅。不過,川普近期對課徵關稅的態度相當強硬,不惜單方面實施關稅,除了不甩顧問所提出可能爆發貿易戰的擔憂,更不理經濟學家主張關稅政策將傷害美國企業的警告。

此外,若川普23日真的將此項計畫付諸實行,關稅方案將成為現代美國總統對中國實施的最廣泛的經濟行動之一,且可能引發報復措施,破壞世界2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夥伴關係。

▲ 川普先前針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圖/路透社)

「這個舉動看起來就像是總統過於熱衷在實施關稅,而不是精心策劃來捍衛美國利益」,曾擔任小布希總統的貿易顧問利維(Phil Levy)表示,「舉例來說,雖然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的行動著實令人擔憂,但其實有更多有效的方法來解決。」

大多數的美國企業都同意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批評,但其中的戰略手法則讓人無法苟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John Frisbie)提到,「關稅政策所帶來的傷害大過於好處。企業希望看到問題的解決方案,而不僅僅是制裁行動。」

此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爾迪(Nicholas R. Lardy)也認為,就算關稅政策成功遏制中國產品進口,但也無助於美國生產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