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筆個資助川普選舉 臉書遭爆史上最大資料外流

▲臉書,facebook。(圖/視覺中國CFP)

▲臉書爆出大規模資料外流,聲譽可能會大幅備受影響。(圖/視覺中國 CFP)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臉書驚傳史上最大規模的個資外流,《紐約時報》、《觀察家》報導指出,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以非法手段取用臉書資料,估計有 5000 萬筆帳號資料外流,報導更質疑,劍橋分析曾於 2016 年幫助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分析選民特質,懷疑相關資料可能被運用在選戰上。

事件的開端從本周五臉書對外的公告開始,臉書副總裁兼副法律總顧問 Paul Grewal 於官方部落格中寫道,將停用劍橋分析以及其母企業「戰略溝通實驗室」(Strategic 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等相關帳號。文章描述 2015 年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 Aleksandr Kogan 於臉書平台創立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心理實驗 App,以學術研究之名讓 27 萬人主動同意提供相關臉書資料,但臉書的規定中,是不允許資料外流或是轉移的,Kogan 教授違反使用條例將資料提供給劍橋分析以及另一間名為 Eunoia Technologies的數據收集公司。

臉書知情後要求當事人刪除檔案,事後雙方也提出證明表示資料已刪除,但知情人士向臉書透漏,資料並沒有遭到完全刪除,因此臉書先將相關人士的帳號停止使用,等待進一步調查。

▲▼川普13日在米拉瑪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Miramar Marine Corps Air Station)演講。(圖/路透)

▲川普陣營否認使用相關資料。(圖/路透)

臉書發布聲明之後,《紐約時報》、《觀察家》調查報告進一步透漏,約有超過 5000 萬筆資料外流,不過臉書聲明回應,除了主動同意開放資料的 27 萬心理實驗測試者外,並沒有任何系統被駭客入侵,密碼以及重要資料遭到盜取的情況,川普陣營則表示,他們並沒有使用劍橋分析非法取得的臉書個資,而是取用共和黨的選民資料。劍橋分析則否認違法,表明已將資料刪除。

《彭博社》報導認為,透過用戶資料提供客製化的廣告投放一項是臉書最大的賣點,但他們主動聲明這並非資料「外流」可能無法讓用戶同意,官方早已承認俄羅斯藉由臉書影響美國選情,此外事件凸顯臉書對於防範措施的不足,總是只有在出錯之後才採取行動,《彭博社》更批評臉書始終在推卸責任,將其視為公關問題而非產品缺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