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80%槍手對暴力遊戲0興趣 打電玩還能「降低犯罪率」

胖子,胖,肥宅,宅男(圖/pakutaso圖庫)

▲美國心理學家認為,暴力遊戲和校園槍擊案並無關聯。(示意圖/pakutaso圖庫)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常常聽到外界將暴力電玩和校園槍擊案兇手、路上隨機殺人嫌犯聯想在一起,認為打電玩容易使人犯罪。但現在美國一名心理學家馬基(Patrick Markey)表示,有嚴重暴力行為的男性比一般男性還少玩暴力電玩。還有研究指出,當暴力遊戲銷售量增加時,反而讓現實生活中的犯罪率下降。

在今年2月發生佛州槍擊案後,美國總統川普對此提到,「我聽到越來越多人說,暴力電玩遊戲會影響年輕人的想法」。另外川普也曾在2012年於推特上表示,應該要停止暴力電玩遊戲,因為電玩正在創造怪物。還有消息指出,川普在3月會晤《俠盜獵車手》(GTA,動作冒險遊戲)和《毀滅戰士》(DOOM,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製造商,一同討論遊戲與暴力行為之間的關聯。

▲▼俠盜獵車手(GTA)是一款開放世界動作冒險遊戲,結合了動作冒險、駕駛、第三人稱射擊等要素,也包含角色扮演、匿蹤和競速成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俠盜獵車手(GTA)是一款開放世界動作冒險遊戲,結合了動作冒險、駕駛、第三人稱射擊等要素,也包含角色扮演、匿蹤和競速成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川普此舉引起多數人不滿,批評他不管制槍枝,反而將矛頭推給電玩遊戲。外界也懷疑,川普試圖讓電玩遊戲成為校園槍擊案的代罪羔羊,未來很可能會制定法規限制或阻擋暴力電玩,作為解決槍枝暴力案的一部分。

據今日美國報導,美國賓州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馬基對此表示,目前暴力遊戲和校園槍擊案之間似乎沒什麼關聯,且如果有關聯的話,那也是朝著「反方向」發展。何謂「反方向」呢?馬基解釋道,其實校園槍擊案的兇手不太對暴力遊戲感興趣,例如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的主要疑犯趙承熙(音譯,Seung-Hui Cho),趙承熙根本不玩電玩遊戲,他的室友們還對此感到相當驚訝。

▲▼2007年4月16日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發生2次槍擊事件,包括兇手在內,共有33人死亡,造成至少23人受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7年4月16日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發生2次槍擊事件,包括兇手在內,共有33人死亡,造成至少23人受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馬基提到,事實上只有約20%的校園槍擊案兇手喜歡玩暴力電玩,而有70%正常的同年齡男性對這類遊戲感興趣。馬基過去曾和他人於2017年出版《道德戰爭:為什麼對暴力電玩遊戲的譴責是錯誤的》一書,內容將校園槍擊案兇手形容成一群「喜歡做一些與同年齡人不一樣事情」的傢伙。

另外馬基還認為,一般正常的青少年本來就愛玩電玩,雖然許多遊戲含有暴力內容,不過「就算父母們不喜歡,但做一些同年齡人會做的事情,才是正常的童年標誌」。

▲▼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兇手克魯茲(Nikolas Cru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兇手克魯茲(Nikolas Cru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早在2015年,美國心理學會的一項研究就支持了馬基的論點,因為他們沒有找到明顯證據證明「玩暴力電玩會使人們在現實生活中暴力」的說法。美國心理學會認為,任何一個單獨因素,都不會促使人們行動更暴力或有攻擊性,這些行動都是因為多個因素,進而引發出來的結果,玩電玩遊戲只是其中一個因素罷了。

另外2011年德克薩斯大學經濟學家沃德(Michael Ward)和2名同事的研究得出更有趣結論:當暴力遊戲銷量增加時,現實生活中的犯罪率卻下降了,特別是暴力犯罪的犯罪率。馬基最後聲稱,在這麼多份研究報告面前,這些政策制定者應該要放棄無意義的爭執。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釀17死,民眾赴事發校園表達「嚴格槍管」心聲,留下標語和鮮花。(圖/路透社)

▲▼ 美國佛州校園槍擊案釀17死,民眾赴事發校園表達「嚴格槍管」心聲,留下標語、鮮花。(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