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3萬做功德?陸6萬來搶人 政協再提議:提高照服員待遇

▲▼輪椅。(圖/CFP)

▲當各國都面臨老齡化問題時,如何留住長照人才就是一大挑戰。(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大陸漸漸邁入老齡化社會,日前才有陸企祭出高薪來台灣大舉挖才。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醫學院免疫系主任章曉聯5日在兩會更建議,加快助推醫養、康養融合養老新模式,提高養老服務從業人員福利待遇;反觀台灣,賴清德曾公開談到照服員月薪3萬,要當成做功德。

根據大陸全國老齡辦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占總人口17.3%,漸漸邁入老齡化社會。同樣面臨長照問題,賴清德2017年出席衛福部1966長照專線啟用典禮時說,很多人認為照服員要照顧老人,月薪才3萬元有點不划算,但台灣是一個功德社會,應把這份工作當成做善事。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章曉聯接受採訪時表示,很久以來,大陸的養老院 「醫養分離」,使養老院裡的老人經常要奔波於家庭、養老院和醫院之間,不僅得不到及時救治,還給家人和社會造成極大負擔,所以發展醫養融合的養老新模式非常急迫。

▼章曉聯相當關心長照問題。(圖/翻攝自長江日報)

▲▼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醫學院免疫系主任章曉聯。(圖/翻攝自長江日報)

章曉聯認為,醫養融合超越了單一提供養老服務的觀念,提供全類型醫養服務,滿足養老機構內老人的「養老」與「醫療」需求,提高養老水平,減輕老人家屬的精神壓力和經濟負擔,才有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學習和工作之中。她還提出,在一些生態好的宜居鄉村城市,將醫養和康養結合,還能助推鄉村振興,助推康養生態圈建設,解決部分鄉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大陸全國老齡辦指出,截至2017年底,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占總人口17.3%,預計到2050年,老年人口數將達到峰值4.87億,占總人口的34.9%。據了解,推進醫養融合面臨的最大阻力就是「人才短缺」。

章曉聯對此表示,「按每千人口中至少有2名健康服務專業人員的標準計算,我國至少還缺口230萬健康護理人員。市場需求與供給脫節,服務設施不足,全科醫生不足。」她建議,大力加強醫養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及其監管、遠程醫療電子服務等,開展醫養專業人才集中培訓等方式,不斷培養擁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養老護理員,提高養老服務從業人員福利待遇。

另一方面,在大陸國台辦日前公布31項惠台措施後,大陸泰禾集團立即宣佈來台攬才,成為第一個響應的陸企。據了解,泰禾集團預計在2018年投入200億(人民幣,下同)發展養老產業,同時宣布來台招募近百位長照產業人才,祭出2倍以上薪資及順暢升遷管道,5年內還會陸續招聘3、500位中高階幹部,像是擔任照服員教練,月薪新台幣6萬元起,條件相當吸引人。

▼泰禾集團來台攬才。(圖/CFP)

▲▼泰禾中央廣場(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