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危機2020年爆發! 陸男女人口數相差3266萬人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大陸男女性別比嚴重失衡。(示意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近日的數據顯示,大陸2017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還下降63萬人,人口出生率也降為千分之12.43。除了人口出生率下降導致人口迅速高齡化和勞動力短缺之外,男女人口數更相差高達3266萬人,比例嚴重失衡。對此,有專家分析指出,大陸的光棍危機很可能在2020年後全面爆發。

根據《記錄中國》20日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人口最新數據,截至2017年底,擁有14億人口的大陸,由於開始面臨高齡化與勞動人口減少等問題,自2015年起逐漸實施「二孩」政策,並於2016年全面推行,終結1979年以來的一胎化政策。

儘管大陸開始實施二孩政策,但是2017年新生兒卻只有1723萬,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12.43,低於2016年的1786萬。而在「全面二孩」實施的第一年(2016年),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

▼大陸人口出生率下降,導致勞動力短缺。

▲▼中國街頭老人與小孩、人口紅利             。(圖/CFP)

報導指出,目前,大陸男性人口有7億1137萬人,女性人口有6億7871萬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4.81(以女性為100),兩者相差高達3266萬人,顯示男女比例嚴重失衡。聯合國曾明確認定,出生性別比的正常區間為103至107之間,其他數值則為異常。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的《2015城市藍皮書》指出,隨著人口生育率的下降,預計在2030年前後,中國人口將出現負成長,中國正加速進入高齡化社會,也有專家判斷,光棍危機很可能在2020年後全面爆發。

報導也提到,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共產黨統治下實施近30年的計劃生育是錯誤政策,這使得中國高齡化問題積重難返,同時,一胎化政策也是男女比例失衡的罪魁禍首。

▼外媒報導指出,一胎化政策是大陸男女比例失衡的罪魁禍首。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中國「計劃生育委員會」(NHFPC)官員也表示,由於長年的獨生子女政策,適齡生育者越來越少,男多女少問題加劇,加上晚婚晚育普遍,能夠有能力生育二胎的夫婦也是越來越少。另有分析指出,中共建政後實施的計劃生育政策,讓當時中國5.9的出生率,在90年代下滑至1.6,現今更是不足1。

據報導指出,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Martin King Whyte分析,「大多數中國人,甚至在農村也是如此,都擔心如何支付教育費用,很難鼓勵人們生更多孩子」。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人口結構問題專家Stuart Gietel-Basten則表示,「成家和生孩子在中國是非常艱辛的事情,因結婚年齡逐漸延後,導致生育率下降。」

據《看中國》報導提到,中國婦聯兒童工作部和北京師範大學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一年時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願;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確定是否生育二孩。由於生育成本、經濟負擔、照料負擔等問題,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願生」。

▼大陸人口出生率下降導致人口迅速高齡化。

▲老人,老太太,老奶奶,老婦,手,老人的手,示意圖。(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