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陸人大十三屆一次會開幕 李克強:擴大台胞就業待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9點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由全國人大主席團主席栗戰書宣布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台發表政府過去5年來的工作報告。會議除了要審查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還要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陸人大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 李克強:擴大台胞就業待遇。(圖/翻攝央視)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等人在人民大會堂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圖/翻攝央視,下同。)

▼栗戰書宣布會議開幕。

▲陸人大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 李克強:擴大台胞就業待遇。(圖/翻攝央視)

回顧過去5年工作,關於台灣的部分,李克強表示,過去5年,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深入推進,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了台海和平穩定。」

經濟方面,李克強指出,五年來,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財政收入從11.7萬億元增加到17.3萬億元。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1.9%,保持較低水平。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

科技創新方面,李克強說,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湧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互聯網+」廣泛融入各行各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日均新設企業由5千多戶增加到1萬6千多戶。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方式,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誌。

▼李克強報告過去5年情況。

▲陸人大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 李克強:擴大台胞就業待遇。(圖/翻攝央視)

對於2018年,李克強提出了工作建議,他說,必須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李克強也對科技創新提出意見,他表示,要做大做強新興產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發展智能產業,拓展智能生活。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強新興產業統計。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 ,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建設加油助力。

科技創新,基礎建設也要跟著提升,李克強指出,必須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產業發展,實施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創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大幅壓減工業生產許可證,強化產品質量監管。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進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達標,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國際經濟方面,李克強說,要推動國際大通道建設,深化沿線大通關合作。擴大國際產能合作,帶動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走出去。優化對外投資結構。加大西部、內陸和沿邊開放力度,拓展經濟合作新空間,「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願同有關方推動多邊貿易談判進程,早日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加快亞太自貿區和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中國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0項議程: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審查計劃報告

預算報告

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監察法草案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

▲陸人大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 李克強:擴大台胞就業待遇。(圖/翻攝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