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軍委主席都沒規定任期 人大:修憲有利於維護習核心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即將於5日開幕,並於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針對外界最關心的國家主席任期議題,中共官方做出首次的回應。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指出,中國共產黨黨章對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都沒有任期規定,且修改任期將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5日上午9時於北京登場後,直到20日上午才會閉幕,會期共有15天半,比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時間稍長。全國人大於4日舉行舉行新聞發布會,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當中包括審議修憲、國防預算、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以及中美雙方關係等問題。

記者會上來自許多國家的媒體,有中國自家媒體也有美國與新加坡,不少人都對修憲提出問題。對於此次第5次修憲,張業遂表示,2018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討論的基礎上提出憲法修正案草案,提請本次會議審議。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視覺中國CFP)

張業遂還指出,大陸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做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CNN》記者則提問,在所有的修正當中有一條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就是關於國家主席的任期。其中關於任期的修改讓人們開始猜測,這會不會改變中國在過去一貫實行的十年一換屆的做法,會不會使習主席能夠終身任職?您對此如何看?

張業遂對此回應,目前,中國共產黨黨章對黨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憲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張業遂強調,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兩會、全國人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             。(圖/翻攝自新華網)

▲兩會、全國人大、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圖為發言人張業遂。(圖/翻攝自新華網)

另外,對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問題上,張業遂說,去年中美兩國雙邊貿易額超過了5800億美元,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貿易戰,但我們絕不能坐視中國的利益受到損害。」

兩國的分歧問題,張業遂說,處理經貿摩擦的正確辦法應該是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的蛋糕,通過對話協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過去的兩天,中美雙方就兩國經貿問題舉行了磋商,雙方同意,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為兩國下一步深入合作創造條件。

最後,張業遂說,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川普總統北京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成果,堅持相互尊重,增進戰略互信,避免戰略誤判,聚焦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不斷向前發展。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