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車架龜裂 川崎重工社長「返還50%月薪」道歉

▲新幹線N700。(圖/CFP)

▲日本新幹線傳「龜裂意外」。圖為N700系同型車。(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列車的底盤車架發生龜裂的問題,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與車架的製造方川崎重工業日前召開記者會,稱由於在製造過程中將底面的鋼材削到了比應有標準更薄的程度,有可能是因此導致強度不夠從而引發開裂,社長也以「返還月薪」的方式致歉。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川崎重工社長金花芳則在神戶市中央區的總部召開的記者會上致歉稱「給客戶和相關人士造成巨大困擾和擔憂,對此深表歉意」。從3月開始的3個月,金花社長將返還50%的月薪,車輛公司負責人小河原誠常務也將返還30%的月薪。

JR西日本和川崎重工透露,出現裂縫的車架製造于2007年。使用的鋼材為高約17公分、寬約16公分,內部中空的「口」字形結構。製造車架時以8公厘厚的鋼材成型,在焊接其他零部件時削薄了底面的一部分,結果導致鋼材厚度低於兩家公司在産品設計説明書中確定的標準(7公厘)。最薄的部位只有4.7公厘。

在發生問題的車架底面還發現了被認為在焊接時出現的裂痕。可能正是以焊接部位的裂縫為起點,長時間行駛後開裂逐漸擴大。在發現時,鋼架的兩側的裂縫長度達14公分左右,再擴大3公分車架就可能整個斷裂。

川崎重工方面表示,誤以為工廠工人對鋼材的切削在允許的範圍內,作業班的班長沒有下達適當的指示,且切削後並未進行確認。小河原常務表示「作業人員沒有認識到自身操作有誤,理應進行管理監督的人員也沒有盡職」。據稱,該公司在出貨前進行了自主檢查,但出現龜裂的部位不在檢查對象之中。

除了出現龜裂的車輛外,JR西日本還保有100輛車架鋼材的厚度不達標的車輛,JR東海方面也有46輛。JR西日本已經更換了部分車輛的車架,兩家公司計劃依次更換。兩家公司稱,這不會影響列車的正常運營。車架的製造費用由川崎重工全額承擔。

據來自日本國土交通省等有關部門的消息,JR東日本、北海道旅客鐵道和九州旅客鐵道3家公司的新幹線也使用了川崎重工製造的車架,但與發現問題的車架結構不同。

據了解,川崎重工今年1月剛剛成功獲得美國紐約將導入的新地鐵車輛訂單。該訂單最多有1612節車廂,總金額約37億美元,是該公司鐵路業務中達到最大規模的一筆,另外日本和印度政府已就印度高速鐵路採用日本新幹線方式達成了協議,川崎重工也從去年起與印度當地企業合作,力爭獲得車輛訂單,這次的事件是否會損及川崎重工,甚至是整個日本的商譽,還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