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作文1.4萬人0分! 李家同:全國無動於衷

▲教授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教授李家同批評,這麼多人英文作文0分,非常需要檢討。(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成績放榜,英文作文滿分20分的只有17人、但0分有1萬4132人,比去年多了3512人,中翻英0分也有1萬3934人,比國寫測驗的492人、2103 人0分多了6、7倍;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表示,我們的教育界對於這個現象無動於衷,代表「教育部常做些看似精采,卻不切實際的事」。

李家同說,英文作文和國文作文完全是兩回事,很多大學教授提到英文作文也是要講究「起承轉合」,但對我們來說,英文是外國語,生字本身就是個大問題,而且在我們看來,英文文法根本不合邏輯;「我敢打賭,負責學測出題的教授們從來不知道我們學生的真相,也沒有興趣知道」,對偏鄉孩子來說,BE動詞都會用錯了,寫作文有什麼意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學測5標。(圖/大考中心提供)

▲107學測5標。(圖/大考中心提供)

李家同說,這些孩子不只BE動詞用錯,英文的否定語句和問句也會犯錯,有些助動詞的後面一定要用原式,他們也弄不清,那我們辦教育的意義是什麼?「辦教育一定要知道學生的程度究竟為何」,以前大學生很少、高中生很多,但現在大學生很多、高中生反而少了,如果考試還是這麼難,只會凸顯教育問題越來越嚴重。

李家同說,像他以前高一就學麥斯威爾方程式、量子力學,讓人覺得「我們國家是很厲害的,高中生就懂這些」,但他根本不敢說自己真的懂;「教育部一直喜歡做一些看上去非常精采的事情,也經常做了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但教育最重要的,是不能讓國家有相當多程度非常落後的學生,絕對不是考得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