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萬人「最複雜」身分證要換了!新版隱藏性別欄 設計大改造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身分證十年一換,第七代規劃結合自然人憑證及身分證「二合一」,並隱藏父母、性別等欄位,存進晶片裡。為了這攸關2300萬人的設計,內政部日前舉辦了設計徵選活動,特別邀請聶永真等人擔任評審,4月初審由網路票選,接著才會進入決審,改造勢在必行,卻引發網友噓聲連連,大罵無聊,「拿人民的錢搞這個」、「十幾萬就想打發設計師」!

▲▼身分證。(圖/記者許力方攝)

▲第六代身分證有12欄資料,號稱全世界最複雜身分證。(圖/資料照)

目前第六代身分證擁有12欄資料,被稱為「全世界最複雜身分證」,內政部未來擬將簡化,把性別、父母、戶籍欄位全都取消,通通存進晶片裡,至於配偶欄因反彈聲浪太大,傾向暫時保留。原本規劃,2017年就要推出自然人憑證、健保卡、身分證「三合一」的新版智慧晶片身分證,卻傳出健保屬有意見,不納入健保卡改為二合一,也因此延至2019年上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300萬人「最複雜」身分證要換了!新版隱藏性別欄 設計大改造。(圖/內政部)

▲▼2300萬人「最複雜」身分證要換了!新版隱藏性別欄 設計大改造。(圖/內政部)

▲身分證要換了!新版隱藏性別欄,募集全民設計大改造。(圖/內政部,下同)

十年一換,距離上一次換發身分證已是2005年,內政部擬定,第七代身分證將以雷射時刻照片方式防偽,考量經費問題,可能改用黑白照片,或由民眾吸收成本,預估可能花費從約80多億元可以降至30多億元。

內政部26日發文舉辦「身分證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因應第六代身分證發行至今已超過10年,民眾需求日漸浮現,改造任務勢在必行,這攸關2300萬人的設計,廣邀民眾參與改變,不論是專業設計師或是外行人,只要有想法,就算畫在餐巾紙拍照上傳,都歡迎投稿。

這次內政部還特別找來「永真急制」負責人聶永真、交大建築所教授總務長張基義、中央印製廠代表等5位設計專家擔任評審。最高設計獎12萬元、人氣獎5萬元、創意獎5萬元,徵件截止日至4月13日,4月16日到5月11日將進行網路票選初審,z0由網友挑選1件最高票,5位評審選7件,共8件作品,8件都將獲得1萬元獎金。

8件作品接著進入下一階段決審,由5位評審及內政部、文化部及中央印製廠各1名代表選出3獎。此次獲獎作品將作為未來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最終結果預計於5月14日公布。不過,徵選活動意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在底下留言痛批「又想浪費納稅人的錢改身份證」、「無聊,臺灣競爭力那樣低,拿人民的錢搞這個」、「浪費人民納稅錢又擾民」,質疑10幾萬元就想打發設計師,但也有不少人批評是自以為正義的鍵盤法官,「笑死人,身份證本來就應該要改了」。

▲▼2300萬人「最複雜」身分證要換了!新版隱藏性別欄 設計大改造。(圖/內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