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交iCloud管理權 雲上貴州:用戶無須擔心資料安全

▲▼上海Apple Store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公司日前宣布,中國地區的iCloud服務將轉由「雲上貴州」負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Apple)將在28日把大陸使用者的iCloud服務交由互聯網服務公司雲上貴州營運,相關資料也將轉移,引發外界擔憂會影響使用者的資料隱私。不過,雲上貴州一名相關人士向《環球時報》指出,中國使用者認為金鑰始終屬於蘋果公司,完全不用擔心資料安全。

蘋果指出,可以解鎖中國使用者iCloud資料的加密金鑰,目前正在轉移至中國。蘋果表示,公司遵守去年出台的中國法律,這項法律要求為中國公民提供雲服務的公司,必須是中方公司,而且資料必須儲存在中國。蘋果公司則在2017年7月宣佈與雲上貴州開展合作,為中國用戶建立新的資料中心。

出軌被LIVE直播 iCloud成為監控另一半外遇工具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蘋果公司所提到的金鑰,是由隨機字元組成的複雜字串,可以解鎖使用者存儲在iCloud中的照片、筆記和消息,過去蘋果公司只將金鑰儲存在美國。路透社稱,這意味著任何試圖訪問中國用戶iCloud帳戶的政府或執法機構,都需要通過美國的法律體系。

蘋果回應,「這種合作並不意味著中國政府會掌握任何使用者資料的『後門』,加密金鑰只有蘋果公司掌握。」蘋果表示,儲存在中國的金鑰,將專門針對中國使用者的資料,當局不能要求蘋果使用它們來解密美國等其他國家的資料。

相關人士則向《環球時報》指出,只有在滿足相關法律要求,像是打擊犯罪,公安部、省公安廳在提供合理的證據請求的時候,雲上貴州才會依法執行程序,把要求提供使用者資料的請求發送給蘋果,「絕對不會隨隨便便地透露使用者資料」。

Apple iPhone 7、iPhone 7 Plus 紅色版外觀動眼看(圖/記者洪聖壹攝)

▲雲上貴州相關人士指出,只有在滿足相關法律要求的時候,才會依法執行程序。(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蘋果所發佈的透明度報告顯示,自2013年年中~2017年年中,共收到176項來自中國政府的請求,但並沒有提供任何使用者帳戶內容。相較之下,蘋果在同期收到8475項來自美國政府的請求,並提供了2366項美國使用者的帳戶內容。

中國網路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則表示,「這種報導是西方媒體對中國的雙重標準。」他指出,資料是網路時代國家的核心資源,加強對本國的資料管理和資料安全保護是全球範圍內的大趨勢,美國等國家都不例外,「作為主權空間的一部分,中國需要加強對網路空間的維護,只有國家層面上的安全有了保障,才會有保護公民隱私和人權的基礎。」

秦安認為,根據中國逐漸完善的網路空間法制體系,以及世界各國網路空間管轄的普遍做法,應該有更多的跨國公司採取和蘋果公司類似的行動,以符合所在國網路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需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