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馮世寬調職不是撤換 蔡英文親自交付國防安全研究大任

台灣的棒球世界排名跌出四名外,你覺得原因是什麼?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馮世寬卸任獨家專訪》系列一

◎採訪:陳家祥、陶本和
◎攝影:黃克翔

文/陳家祥

農曆春節過後,蔡英文政府啟動內閣微調,這次總統執掌的國防、外交以及兩岸全數異動。列名這波異動名單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未來將轉任5月成立的新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擔任董事長,國防部長一職則交由嚴德發接任。談到職務調動,馮世寬相當豁達,對於總統蔡英文也只有滿滿的感謝。

▲▼專訪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黃克翔攝)

《馮世寬卸任獨家專訪》系列一

◎採訪:陳家祥、陶本和

近來滿城風雨的內閣異消息在2月23日塵埃落定,馮世寬終於確定卸下1年9個月的國防部長重擔。雖然他前一個在媒體上讓人印象深刻的鏡頭是陪著蔡英文坐鎮花蓮因應0206大地震,在蔡英文陪著災民一起用餐時,他與眾人坐在一起吃著麵包裹腹,但對於跟隨著他的部屬來說,這樣一位不擔心在眾人面前展露出真性情的部長準備離去,或多或少都有人替他惋惜,所幸在此次內閣調整中,蔡英文並沒有準備讓馮世寬下車,在溝通過程中,反倒是提出一些後續安排的建議,希望馮世寬繼續替政府打拼。

▲▼國軍出動近700兵力,馮世寬再坐鎮災變中心。(圖/國防部提供)

▲0206花蓮地震,國軍出動近700兵力,馮世寬坐鎮災變中心。(圖/國防部提供)

▲▼206花蓮強震,2016花蓮地震,總統蔡英文抵達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陪災民吃飯,國防部長馮世寬吃麵包,縣長傅崐萁見狀遞上一碗熱湯。(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在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陪災民吃飯時,馮世寬陪著在一旁吃麵包裹腹。(圖/記者季相儒攝)

23日傍晚,剛結束行程的馮世寬,一身輕裝,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談到自己被列名這波換閣名單,神情與態度輕鬆,看不出職務調動對他的影響。

「我不曉得我這回答對不對,但我不是被撤換,我是被調職。」換作是其他首長,面對「部長下台」、「換部長」、「總統撤換XXX」等新聞標題,心中的不滿往往難以隱藏,但向來自信滿滿滿的馮世寬,對於仕途看得很開,猶如久經歷練的老馬,「部長任期沒有固定是2年、3年,而且政務官,當時雄三誤射的時候,就有立委叫我下台,所以這沒有一個任期可以講。

馮世寬說,總統跟他講了很多位子,譬如說退輔會主委、要不要外放等,「總統都徵求我個人意見,我都給她推薦人」;談到未來將轉任的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馮世寬起先還拒絕蔡英文,「我對智庫沒有經驗,是不是總統可以另外請高明」,但轉了一圈,這個未來的重要諮詢機構,仍落到了他身上。

「外面說我是被通知,實際上我給總統特別很多的請求,我說是不是我可以做一點自己的事情,但總統非常希望我去國家安全研究院。」馮世寬說,今天下午去了後備指揮部,還特別到紅樓去看一看未來工作的地方。

身為總統蔡英文任內首位國防部長,馮世寬在蔡英文心中多有份量?在內閣成員更迭之際,蔡英文在一個餐會上,特別提出要在總統府設一個辦公室給馮世寬,方便重要事情諮詢。

「你們相不相信,我跟總統講說我不要外放、要讓給年輕人,總統說那我就安心了。」對於總統的信任,馮世寬笑說,自己這任部長是在總統完全支持下任滿到現在,已經很滿足,也充滿了感恩,「對國家的感恩、對總統的感恩。」

至於未來的工作,馮世寬說,自己沒有領導國家級研究院的經驗,但他會去請教、盡力把它組織好。組織的成員部分,希望聘來的研究員都能夠長留久用,「我自己設定,在今年6、7月之前可以把人招滿到3分之2以上。」

「將來這個國防安全研究院,跟國防部、國安會、外交部,講再大一點跟經濟部都會有很大的關係。」馮世寬說,國防的基礎來自民間的稅收,因此經濟成長相當重要;過去曾援助友邦悍馬車,就是國防支持外交的例子。他表示,未來要讓國防經濟、國安方面,都能夠得到確的判斷與建言。

▼行政院公布內隔改組名單,馮世寬忙完公務後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專訪國防部長馮世寬。(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