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椅裝鐵扶手阻露宿者平躺 饒舌歌手直接把它拆掉

▲▼英長椅裝鐵條阻露宿者躺下,歌手拆扶手。(圖/翻攝自Max McMurdo‏已推特)

▲格林把原本扶手換成半圓的鐵條。(圖/翻攝自Max McMurdo‏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伯恩茅斯市(Bournemouth)市議會日前在全市的長椅中間都加裝鐵製扶手,阻止露宿者佔用長椅睡覺或休息。但這項政策引來當地民眾的激烈反對。嘻哈饒舌歌手格林(Professor Green)1日和朋友拿著工具把原本的扶手拆下,然後再換上一個超大半圓形的鐵條,使長椅變得適合躺平休息。

綜合外媒報導,格林(Professor Green)在IG直播中拍下自己在拆椅子扶手的過程,完成後再蓋上一塊防水布。當地警方表示,雖然曾接報到場,但由於格林並不是破壞公物,警方也「沒有在現場發現違法行為」,所以也沒有作出行動。伯恩茅斯市議會事後指出,對於未有直接和格林會面感到失望,歡迎格林前來一起討論露宿者的議題。格林則隔空回應說,自己沒有義務與市議會會面。

▲▼長椅裝鐵扶手阻露宿者平躺  饒舌歌手直接把它拆掉。(圖/翻攝自Max McMurdo‏推特)

原來伯恩茅斯市議會為了不讓遊民睡在長椅上,去年夏天就決定在市內椅子上全部加上扶手。但這個舉動引地了當地民眾不滿,他們認為市議會的行為充滿敵意且不人道,根本沒有解決露宿者問題的根源,「只是把問題藏起,假裝沒事發生。」

結果,市議會在輿論的壓力下終於把椅子的鐵扶手全部拆除,「我們聽到廣泛的反饋意見反後,同意移除這些鐵條。」市議會表示,已經陸續設立了多間宿舍,提供約180個床位給露宿者及青年,同時也會提供心理咨詢等等。

不能讓人躺下的長椅,或是坐起來非常不舒服的椅子,和奧斯卡紐曼(Oscar Newman)在1972年提出的「防禦空間」(Defensible Space)理論有很大關係,根據紐曼的研究,建築設計必須要有四個條件中的其中一個,才能發揮抑制犯罪的功能:領域感(Territoriality)、自然監控(Natural Surveillance)的存在、建築物給人的形象(Image)、建築物的四週環境(Milieu)。

奧斯卡紐曼的理論後來也被引入都市設計中,因為許多設計者發現,有非常多的公共設施,會被人用不正常的方式使用,甚至出現霸占,破壞的情形,失去公共設施最初的設立目的,也導致政府比需花費更多預算來維修及管理公共設施。

不過,為了防止公共設施被破壞的設計,卻容易令人感到不友善,甚至是敵意,所以也引起了許多爭議,不少城市也因此重新檢討,努力在不同的立場之間尋求平衡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