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極凍5天!打破「霸王寒流」紀錄有望 氣象局:還有一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寒流開始發威,全台各地3日入夜後溫度不斷下滑,搭配豐沛水氣,山區也開始飄下皚皚白雪。氣象局指出,這波寒流除了威力強勁外,影響時間還可能長達5天,將可望打破2016年「霸王級寒流」發威4天的紀錄,成為本世紀影響時間第二長的「超強寒流」。

▲▼陽明山下雪了。(圖/記者黃克翔攝)

▲受到寒流影響,陽明山3日深夜降下白雪。(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指出,本波寒流於2日晚間抵達台灣、3日開始發威,隨著時間進入深夜,氣溫也不斷持續下降;除了低溫警報外,氣象局還同時針對北台灣發布了大雨特報、沿海空曠地區強風特報,「3報齊發」情況相當罕見。截至3日晚間10時50分,氣象局觀測到各地低溫排名分別為玉山零下5.9度、鞍部1.9度、阿里山2.8度、陽明山3.8度、馬祖5.6度、日月潭5.6度、金門7.1度、新竹7.9度、淡水8.1度、板橋8.4度。

▼強勁寒流南襲,台灣成「凍番薯」。(圖/中央氣象局)

▲▼霸王寒流襲台,全台各地溫度分布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這波寒流影響時間從3日開始,將一直持續到7日(三)清晨,台灣本島、金馬等外島地區皆有機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氣象局預測,寒流影響最劇的時間落在4日至6日清晨,這時西半部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會下探6度,呼籲民眾應注意保暖,切勿掉以輕心。

在3日入夜後,氣象局也觀測到各地溫度持續下降,桃園新屋晚間8時測得7.8度、新竹也測得8度低溫,不但雙雙打破入冬最低溫,且還在不斷下降中。而這波寒流並不是只有單純的冷而已,它影響的時間還特別長;氣象局表示,本世紀最長的寒流出現在2004年,連續極凍6天,而前年(2016年)冷到連台北都下霰的「霸王級寒流」則持續的4天之久;氣象局預測,此次寒流將持續發威5天,直到7日(三)冷氣團威力才會稍稍減弱,全台8、9日略為回溫,但值得注意的是,周末又有另一波寒流南襲,屆時影響如何還有待觀測。

▼氣象局表示,7日後冷氣團威力減弱,8、9日氣溫略微回升,但周末又有另一波寒流南下。(圖/中央氣象局)

▲▼強寒流涷全台,今天晚上之後各地的氣溫還會再下降。(圖/翻攝自氣象局)

全台極凍除了平地冷吱吱外,山區也降下皚皚白雪。海拔3000多公尺高的合歡山1日就開始飄下瑞雪,海拔略低、約2000公尺的宜蘭太平山、桃園拉拉山神木區3日也先後於清晨、下午降雪,山區內變成一片銀白世界,吸引不少遊客上山賞雪;位於台北市的陽明山、海拔約1000公尺的大屯山助航站3日晚間8時也飄下雪霰。

錯過絕美雪景的民眾也不必太過嘔氣,氣象局表示,5日前寒流威力依然強勁,北部海拔2000公尺以上高山仍有降雪機率,甚至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也有機會能見到雪景。另一方面,由於低溫持續影響,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務必做好禦寒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應注意通風,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請留意身體狀況,農漁養殖業應嚴防寒害。

▼陽明山入夜後降下白雪。(圖/記者黃克翔攝)

▲▼陽明山下雪了。(圖/記者黃克翔攝)

▲▼陽明山下雪了。(圖/記者黃克翔攝)

▼位於宜蘭縣的太平山降雪不斷,吸引許多民眾上山賞雪。(圖/翻攝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臉書)

▲▼衝了!冷到霧淞未融 太平山「絕美銀白」-2度黑夜再飄細雪。(圖/翻攝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