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最長寒潮」急凍全台!高山下雪交通管制懶人包看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自3日開始受到寒流影響,各地都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而氣象局也預測,包括北部、東北部1000公尺高山都有機會下雪。交通部公路總局也為因應寒流,已於合歡山實施交通管制,其他包括拉拉山、阿里山等地方則仍在評估,請民眾注意交通資訊,並備妥雪鏈再上山賞雪。

氣象局指出,各地從3日開始,全台超過2000公尺的地區如玉山、合歡山有機會下雪,而4日與5日北部1000公尺以上高山如太平山、拉拉山、七星山等也都有機會看到降雪

依氣象局最新情資顯示,中海拔路段氣溫零度線有可能於3日上半天觸及台灣北部,並會持續南下,且高海拔路段結冰狀況將延續到7日以後。公路總局指出,綜合評估後路面結冰可段路段計有台7線北橫公路、台7甲線宜蘭支線、台8線中橫公路、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等4條路線,其中台14甲線翠峰至大禹嶺路段已實施管制,而其餘路段將視實際天候及道路狀況調整管制或封路範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路總局表示,合歡山的台14甲線翠峰至大禹嶺路段,自2日18時至3日7時實施預警性封閉管制,將在隔天視天候及道路狀況後,再決定開放通行或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未來4日到7日之間也不排除夜間封閉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

▲▼2016年拉拉山神木風景下雪。(圖/網友Hu Sin提供)

▲2016年霸王級寒流導致拉拉山下雪。(圖/網友Hu Sin提供)

拉拉山則在寒流影響3日至7日期間,台7線巴陵至明池路線容易降雪,於夜間可能產生路面結冰,白天可能將進行道路管制通行,僅通行加掛雪鏈車輛;而3日、4日不排除於晚間19時至隔日7時辦理夜間預警性封閉道路作業。

另外,台2甲線陽金公路因為穿越陽明山國家公園,公路路權部分屬於台北市政府轄管,因此為避免公路結冰危及用路人安全,公路局將配合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台北市政府進行道路管制作業。

太平山的部分,自3日開始將於每日清晨期間進行區內道路巡查及破冰作業,無法準時4點(假日)或6點(平日)開園,而如遇積雪嚴重,無法進行破冰及行車,高海拔的太平山莊及翠峰山屋周邊設施區將採取預警性封閉,並自中間遊客中心實施交管(宜專一線路程7.7公里起),原預定住宿山莊之遊客將辦理定金全額退費。

▲宜蘭太平山2月11日早上下冰霰 -3°C。(圖/林務局羅東管理處提供)

▲宜蘭太平山過去下冰霰 風景。(圖/林務局羅東管理處提供)

阿里山方面,公路局則指出,18線十字村(76K+115)到阿里山遊樂區(87K+985)路段,由於4日華南雲帶水氣增加,路面夜間可能結冰,為確保用路人安全,請民眾備妥雪鍊上山,本處視天候及道路狀況後再決定封閉道路或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

公路局提醒,用路人於低溫特報期間避免行駛山區公路,並隨時注意警廣、可變資訊看板(CMS)所顯示的交通訊息;而出遊民眾請選擇於白天行駛山區道路民眾,且上山賞雪最好備妥雪鍊再上山,以免遇到管制而無法通行。

▼本周末有機會看到合歡山下雪,圖為過去畫面。(圖/攝影師《飛翔在天際》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合歡山下雪。(圖/攝影師《飛翔在天際》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