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2年「超級藍血月」今晚稀有登場 錯過再等19年

▲▼睽違152年「超級藍血月」今晚登場,錯過再等19年。(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今(31)日月全食,紅色超級藍月之後黑月緊接而來。(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睽違152年的「超級藍血月」31日從美國西北部橫跨亞洲,這次的月食同時也是超級滿月,還是今年的第1個藍月,形成紅色超級藍月的天文奇景,台灣天文迷若想觀測,預計晚間8點51分會出現食既,9點30分食甚,10點8分生光結束全食,從食既到生光的1時17分全食階段,整個月面會呈現紅色。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台灣地區上次看到月全食已是3年前,全程可見的月全食更是6年都未見,加上適逢「藍月」又是「超級滿月」,機會非常難得。1月31日,月亮將於下午5時24升起,晚間6時50分半影食始,7時48分初虧,20時51分食既,21時30分食甚,22時8分生光,23時12分復圓;等到2月1日0時10分半影食終,經歷時間共約5小時20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睽違152年「超級藍血月」今晚登場,錯過再等19年。(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今年共有2次月全食,落在本月31日與7月28日,這2次月全食,台灣都可以觀賞到全食階段的紅月亮。其中,月全食是所有壯觀天象中最容易觀察的,因為用雙眼就能看到,一般攝影器材也能捕捉,本次月全食發生時間為傍晚入夜後,全程可見,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欣賞。

▲▼睽違152年「超級藍血月」今晚登場,錯過再等19年。(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今年1月2日已有一次滿月,這次月全食發生在1月第2次滿月,也就是所謂的「藍月」(blue moon),並不是月亮真的變成藍色。紅色的月全食遇到藍月並不常見,對台灣地區而言,上一次是在35年前的1982年12月30日,若錯過這次,下次要等到19年後的2037年1月31日。

臺北天文館將協同本地與世界各天文單位,全程轉播本次月食,讓眾人可以觀察各地月食景觀的不同,可點此觀看。至於現場活動,今(31)日晚間7時到11時15分開放天文館第二觀測室觀察月全食,無需預約,只要排隊參觀即可。

5️⃣⭐五星級天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