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黑洞的秘密 陸首枚X射線衛星「慧眼」正式啟用

▲▼慧眼衛星示意圖。(圖/翻攝自國家航天局)

▲慧眼衛星示意圖。(圖/國家航天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30日宣布,陸第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經過7個多月的試運行,圓滿完成了各項測試,正式投入使用。未來,慧眼將持續觀察銀河系內黑洞與中子星的活動,盼能更了解其起源及演化。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據國家航天局介紹,慧眼的正式名稱為「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Hard X-ray Modulation Telescope,HXMT),主要用於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體前沿問題的重大空間科學項目。慧眼衛星於去年6月15日成功發射,至今已經開展多個天區的掃描成像觀測、特定天體的定點觀測及伽馬射線暴監測等測試,取得了銀道面掃描監測、黑洞及中子星雙星觀測、伽馬射線暴、引力波電磁對應體探測、太陽耀發、特殊空間環境事件等方面的初步科學成果。

▼慧眼去年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被長征四號乙火箭送上外太空。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國防科技工業局)

在軌測試期間,慧眼衛星開展了多個天區的掃描成像觀測和對特定天體的定點觀測,開展了伽馬射線暴監測等應用測試,驗證了衛星的各項功能和性能,取得了銀道面掃描監測、黑洞及中子星雙星觀測、伽馬射線暴、引力波電磁對應體探測、太陽耀發、特殊空間環境事件等初步科學成果。

2017年10月16日,雙中子星並合産生引力波聯合觀測成果全球發布,在此次事件的全球聯測中,「慧眼」衛星對其高能電磁輻射對應體進行了監測,確定了伽馬射線的流量上限。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