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陸竊取美軍事晶片  台裔加拿大副教授遭FBI調查

▲ 美國聯邦調查局懷疑台裔教授可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協助哥哥將軍事技術晶片輸往中國。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 美國聯邦調查局懷疑台裔教授可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協助哥哥將軍事技術晶片輸往中國。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26日公告,62歲台裔電機工程師石怡池(Yi-Chi Shih,譯音)與63歲的越南裔同事梅傑安(Kiet Ahn Mai,譯音),上週因涉嫌非法取得美國軍事技術,將電腦晶片出口給中國而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FBI懷疑,石怡池的弟弟、加拿大蒙特婁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副教授石怡祥(Ishiang Shih,音譯),很可能利用研究之便,取得用於美國軍用雷達、干擾發射機和擾頻器的機體電路,交給哥哥讓他輸出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19日遭FBI逮捕的石怡池,與同夥被指控利用電子郵件與電信詐騙,由梅傑安偽裝成客戶,竊取一間專門製造單晶微波積體電路(MMIC)的美國公司,所生產的晶片與技術,再由石怡池輸出這些未經過授權與出口許可的物品,到他曾任職總裁的四川成都嘉石科技有限公司(GaStone Technology Company, CGTN)。美國聯邦檢察官漢納(Nicola T. Hanna)表示,部分專有技術被輸往中國,可能會讓中國公司掌握明顯優勢,進一步損害美國企業利益及國家安全。

▲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台裔副教授石怡祥。(圖/翻攝自蒙特婁大學官網)

▲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台裔副教授石怡祥。(圖/翻攝自蒙特婁大學官網)

FBI在經過長時間監看石怡池的簡訊、電子郵件往來,以及個人行程後,發現他在近10年間,曾好幾度往返中國與加拿大蒙特婁,並在兩地都停留了相當長的時間,因此懷疑石怡池任職蒙特婁大學教授的弟弟石怡祥,很可能也涉及此案,利用自己的身分取得晶片。

對此,石怡祥向加拿大媒體宣稱,他購買這些積體電路,僅只是為了研究使用,已著手撰寫研究補助申請書,被指控涉嫌竊盜軍事技術,完全是一場誤會,目前正積極尋找律師來協助處理。

石怡祥的鄰居勞澤(Gérard Lauzé)則表示,石家夫妻和兩個孩子在這裡住了至少5年,都很沉穩安靜,也從來沒有查覺到任何可疑活動,因此得知他們成為FBI調查的對象,覺得相當奇怪。不過,自從警方展開調查後,他就再也沒看到有任何人,出現在隔壁房子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