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22K!台大公衛畢業投200封履歷「都沒錄取」 好後悔沒轉系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畢業生連22K工作都找不到。(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學歷貶值嚴重,如果不是前段學校的熱門科系,工作真的不好找。有位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畢業生表示,自己退伍後投了200份履歷,卻連22K的工作都找不到,真的覺得很無奈。不過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新鮮人投上百封履歷很正常,平均20份才有一個面試」,如果這樣就灰心可能是個人能力問題。

根據《信傳媒》報導,這名台大公衛系畢業生退伍後,已待業近一年,從研究助理、行政文書,到服務業儲備幹部,已經投了200封履歷,卻只有個位數的面試通知,就算自己表明願意接受22K的工作,也都沒有錄取;「我覺得可能是科系的關係,沒有額外的技能就很難找」,當初看到同學休學重考、轉系,還後知後覺沒有及早打算,「台大冷門科系不如私校熱門科系」,以後可能自學程式、改當工程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調查公衛系畢業流向。(圖/翻攝台大校務資訊公開網)

▲台大調查公衛系畢業流向。(圖/翻攝台大校務資訊公開網)

不過根據台大公布的畢業生就業薪資分析中,101、103學年度畢業的公衛學院學士,有68.75%的人新資在3.1萬~4萬之間,3.1萬以下的只有18.75%,4萬~5萬元跟5萬元以上則都在6.25%;至於碩士生,39.47%落在4~5萬,3.1萬以下的降到1.97%,但有11.18%的人拒答,顯示碩士的確有加分效果,但同時篩選競爭也會變大。

yes123求職網在107年8月做的新鮮人調查中,發現平均要投20封履歷,才有一家面試機會,比106年的15.7封高,同時大約要進入面試5.2家以上,才能真正找到一份工作,計算起來,平均要投104封履歷;不過面試官平均只花100秒看履歷,所以如果沒有特別能力的話很難進到面試關卡,好不容易拿到面試機會,如果表現不突出,卻一直強調自己「願意接受低薪」,會讓面試官覺得「感覺沒能力也待不久」,反而不願意錄取。

▲▼面試,人資,面試官,考核,評量,人力資源,找工作。(圖/視覺中國)

▲平均要投20封履歷,才有一次面試的機會。(圖/視覺中國)

公衛系畢業出路除了在疾管局、衛生局擔任公務員之外,多半集中在各大醫院擔任行政或研究助理,甚至也有到統計公司擔任流行疾病趨勢顧問,跟藥廠、醫院合作的,還能到工地擔任衛生環境的稽查等;基本上這是一項非常專業、也非常重要的領域,如果可以結合跨領域的應用能力,基本上在各行業都可以找到類似職缺。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表示,新鮮人的確比以前難找工作,一個面試平均要打敗15個競爭對手,才有機會脫穎而出,新鮮人可以多找一些專業領域、甚至主管等級的人,來幫自己審核自傳跟模擬面試,增加機會;而待業的期間如果多嘗試不同領域的進修、兼職,也能是加分方向。

▲▼小學生、國中生、國小生、技職、職業訓練、學生、就業、餐飲、家政、縫紉、繪畫、繪圖。(圖/教育部提供)

▲趁放假時多學一點不同的跨領域能力,更能在求職路上順利。(圖/教育部提供)

不過學歷貶值的問題依然存在,交大校長張懋中、中研院士王汎森日前都表示「別把大學當技職看待」,認為大學主要還是要走學術研究的方向、引領產業創新,想要畢業即就業的人都應該去念科大,才是培育人才的方式;但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卻持不同意見,認為專業知識可以在工作中磨練,但人文素養幾乎無法,「科大生找工作或許比較容易,但升遷很難。」

但無論如何,培養跨領域的能力、有一項專業再配合其他應用,在求職路上一定比較順,大學的教學方向還是以「學術研究」為主,如果不打算升學、想要直接就業,應該先在大學時期就先有規劃;碩士班的求職更是如此,如果沒辦法有「碩士生」的專業能力,又活在「學術象牙塔」裡、缺乏應用能力,就算文憑再高也沒用,「現在已經是能力的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