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貶值學費卻漲! 大學:有錢才有好教育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抗議學校調漲學費。(圖/翻攝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大學學歷貶值已經不是新聞,但學歷貶值,學費卻跟隨物價調漲,讓學生們叫苦連天,痛批這是「教育商品化」,完全違背教育的意義。但各大學也表示,少子化讓學校經營困難,財務來源不穩定,調漲學費是為了維持辦學品質,雙方「一個學費,各自表述」,爭執多年沒結果。

5日是大學向教育部申請新學年調漲學費的最後一天,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表示,薪資倒退、物價上漲,學校除了大砍老師、讓生師比大增之外,也開始調漲學費,讓學生、家長增加負擔,失去教育「階級流動」的目的;在生師比大幅超標的情況下,調漲學費並沒辦法解決教育低落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盟指出,上學年有3所大學、本學年也有18所學校生師比都超過20,老師不足的情況下,併班、大班制不但增加負擔,也讓學生學不到更精緻的內容;文化大學甚至推動「自主體育課」來變相刪減體育時數、裁減體育老師,更不用說各校大砍兼任教師的消息了。教育部遲遲不把外籍生算入生師比,學生繳了2倍的錢、老師工作增加,學校卻把他們當「會生錢的空氣」,讓人非常不能理解。

依照過往經驗來看,學校可以調漲1.88%左右,如果提出相關完善助學計畫、學雜費調整支用計畫,則可以調漲到2.82%。不過今年提出調漲學費申請的學校只有一所,相較去年14所少了許多,不少學校認為,教育部審查嚴格,去年14所申請案就只有2所通過,今年在學生團體猛烈抗議之下,應該也不會過,不如不送反而免去爭議;但學校也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學費不漲,品質下降,受害的還是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