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霍珀號進入黃岩島海域 陸媒批:不識時務的妄動

▲美國導彈驅逐艦「霍珀號」(USS Hopper,DDG-70)。(圖/USS Hopper臉書)

▲美國導彈驅逐艦「霍珀號」(USS Hopper,DDG-70)。(圖/USS Hopper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導彈驅逐艦「霍珀號」17日擅自進入黃岩島12海里內海域,解放軍隨即派出導彈護衛艦「黃山號」(舷號570),對「霍珀號」進行識別查證,並警告驅離。對此,陸媒報導指出,美艦在南海時不時炫耀武力,拿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來引起事端,更提到,美艦不識時務的妄動讓世界清楚看到,究竟是誰成為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

據《人民日報》22日報導指出,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方軍艦的有關行為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對中方在有關海域開展正常公務活動的船隻和人員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與兩國兩軍關係穩定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

▼黃岩島。(圖/CFP)

黃岩島。(圖/視覺中國CFP)

報導提到,美艦在南海時不時炫耀武力,拿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來引起事端,已經越來越掀不起波瀾。和平穩定是南海地區各方的共同利益,任何破壞性力量、破壞性行動,都只能受人厭棄。

當前南海局勢的發展,完全不是那些挑事者所猜測的模樣。去年5月,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並於去年8月得到東盟各國外長批准。去年11月在菲律賓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中國宣佈與東盟國家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文案磋商,受到東盟國家廣泛歡迎。

讓南海成為造福地區各國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這樣的大義豈容違逆?任何興風作浪之舉最終都將被證明是徒勞的,任何域外國家以任何方式干擾南海和平合作進程,都是自尋煩惱。

▼美艦「霍珀號」17日進入黃岩島12海里內海域。(圖/USS Hopper臉書)

▲美國導彈驅逐艦「霍珀號」(USS Hopper,DDG-70)。(圖/USS Hopper臉書)

內容寫到,在當前南海局勢平穩的背景下,美艦不識時務的妄動讓世界清楚看到,究竟是誰不願看到南海保持穩定,究竟是誰成為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目前,中國已與菲律賓建立南海問題磋商機制,並積極探討海上合作。

今年,中國與東盟的海上合作有望進一步擴大,正如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去年10月所強調的,中國已經和東盟方面達成一致,雙方海軍2018年將舉行首次聯合海上演習。在這樣一片和平、合作景象中,美國軍艦跑來肆意橫行、尋釁滋事,真是不撞南牆不回頭的意味。

美國利用南海問題給中國找麻煩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對此,中國的立場歷來是明確的,行動歷來是堅決的,中國維護本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同爭端直接當事方以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抉擇也堅定不移。

▼由中國掌控的黃岩島,距離菲律賓呂宋島相當近。(圖/翻攝Google Map)

由中國掌控的黃岩島,距離菲律賓呂宋島相當近。(圖/翻攝Google Map)

報導提及,一年半前,南海形勢一度看似風雨欲來,中國未曾有過半點退縮猶豫,今日更不可能動搖戰略定力。如果有關方面一再在本地區無事生非、製造緊張,最終只會讓中方得出這樣的結論:為切實維護南海和平,中方在南海的相關能力建設確實有必要加強、加快。

中國在地區合作中發揮的作用一貫是積極正面的,受到地區國家高度認可。菲律賓方面明確表示,中國經濟高速成長讓東盟各國受益,菲律賓為目前的菲中關係「感到驕傲」,「我們要做的,是同中國通過友好途徑建立信任,這就是我們的國家利益」。這樣的聲音,在整個南海地區都具有廣泛代表性。

美國如果期盼在東亞能有長期作為,那就不要一再跑來撞南牆!拿出真正的聰明智慧,以富有建設性的姿態參與地區事務,才有可能受到地區國家歡迎。只有懂得從共同利益出發,才能在利益公約數最大化的過程中獲益。

▼從2016年10月開始,中國已不再驅逐菲律賓漁船,而是允許他們在黃岩島海域捕魚。(圖/路透社)

▲中國從去年10月開始,允許菲律賓漁船在黃岩島捕魚。(圖/路透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