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比較靠近大陸 國台辦:是內部事務「不需台灣同意」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記者會回答「M503航線」北上爭議,他指出,M503靠近大陸,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及航點,沒有單方面開通的問題,雖然曾說會事先跟台灣通氣,但不代表開通航線需要台灣的同意,「開通M503北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發展,有利兩岸往來,也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大陸啟用M503北上及三條銜接線,被台灣認為違反了2015年兩岸達成的相關共識,是「單方面」「片面」的啟用,影響到台灣的飛行安全。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視覺中國)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馬曉光對此問題早有準備,提出了4點看法,他首先表示,海峽西岸空域的航班增長快速,交通流量密度極高,延誤日趨嚴重,北上航線不開通,嚴重影響東南亞和港澳地區經長三角北上,相關銜接線不啟用,始終制約A470航線航班分流,「2017年香港去往上海浦東的航班中,航班平均延誤高達103分鐘,較2016年同期增長了5.1%。航路平均正點率僅為46%。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

第二點是關於「單方面開通」的問題,馬曉光指出,M503航線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一側,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都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是大陸的內部事務,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航空公司,不宜使用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第三點談到了2015的共識,馬曉光說,2015年3月該航線啟用前,由於台灣方面的關切,有進行過溝通,當時大陸方面表示,開通M503北上航線時,會事先跟台灣「通氣」,可是這並不意味著開通該航線需要台灣方面的同意,「即便如此,在1月4日大陸啟用M503北上及相關銜接航線前,我們也向台方作了通報。台方聲稱大陸違反雙方2015年達成的共識,完全不符合事實。」

第四點是安全問題,馬曉光認為,從M503航線啟用南下航線以來,總體運行安全平穩,港澳地區及東南亞航空公司普遍參與,有效發揮了國際民航航線的作用,「北上航線及銜接線開通以來,平均每天飛行27班,充分說明該航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問題。」

▼蔡英文發推特談論M503航線。(圖/翻攝推特)

▲▼陸啟用M503,蔡英文發推特。(圖/翻攝自Twitt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