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大發現!「銅催化劑」把CO2變塑膠 隔離溫室氣體

▲▼ 抗暖化大發現!這種催化劑能有效把二氧化碳再生成塑膠。(圖/翻攝自Canadian Light Source官網)

▲ 將二氣化碳轉化為乙烯的銅催化劑表面結構。(圖/翻攝自Canadian Light Source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全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之際,美國與加拿大兩國的研究人員日前發表一篇期刊,表示目前已開發出一種能有效把二氧化碳廢氣轉化成塑膠的方法,不但有助減少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也可以減少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綜合外媒報導,這項研究集結來自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以及加拿大同步輻射中心(Canadian Light Source,簡稱CLS)的科學小組研究成果,成功找到把二氧化碳變成乙烯(ethylene)的理想條件,而乙烯用於製造聚乙烯(polyethylene),也就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塑膠。

▲▼ 抗暖化大發現!這種催化劑能有效把二氧化碳再生成塑膠。(圖/翻攝自Canadian Light Source官網)

▲ 德隆納(左)對於研究結果感到相當興奮。

這項研究的核心關鍵正是二氧化碳還原反應,可將氣體轉換成各種不同的物質,雖然這個反應可使用不同的金屬來當催化劑,但是研究員最後選擇「銅」(copper),因為這樣就能產出聚乙烯。首席研究員德隆納(Phil De Luna)表示,「銅是一種擁有神奇魔力的金屬,因為它可以產生許多不同的化學物質,像是甲烷、乙烯和乙醇等,但要掌控它其實很難。」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設計一種催化劑,能夠促使乙烯產量極大化的同時,能夠將甲烷與一氧化碳產出量降至最低。

「我認為未來會有很多類似的科技出現,能把廢棄物變得有價值」,德隆納提到,「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因為我們正朝開發新的、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前進。」而CLS也對此表示,「這個方法可朝生產『綠色塑膠』的機制前進,還能同時隔離有害的溫室氣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