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調月薪至少43K!文在寅縮工時「停止做功德」 台灣人22K氣哭

上班族,OL,女上班族,打雜,秘書,助理,套裝(圖/取自pakutaso圖庫)

▲許多努力工作的員工希望雇主可以盡快加薪。(圖/pakutaso,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之際,南韓「最低工資委員會」協商通過的「調漲法定最低時薪」決議案從今年開始如期實施,工作最低時薪從6470韓元(約新台幣180元)調漲至7530韓元(約新台幣208元),也就是工作8小時、週休二日的打工族月薪至少有132萬韓元(約新台幣3萬6746元);而領月薪的勞工至少有157萬韓元(約新台幣4萬3765元),皆遠高於台灣每月基本工資2萬2000元。

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於總統大選時承諾,在5年任期中,也就是2022年以前,一定會把南韓法定最低時薪調升至1萬韓元(約新台幣277元),且認為縮減工作時數「是當務之急,不得再拖延」;當他入主青瓦台後,也由勞方、資方、政府代表所組成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協商通過決議,要在今年通過加薪政策。

南韓《勞基法》規定每週工時為52小時,其中一般工作時間40小時、加班12小時。然而,所謂的「每週」不包括星期六與星期日(等於無法保證例休假),因此不少雇主仍繞法令要求「六日加班」,兩天最多可為16小時,也就是每週實際「彈性延伸」至68小時;員工害怕被資遣,只能默默聽雇主規定。這也是文在寅主要想修正「勞工被逼迫做功德」的惡習漏洞。

以往,南韓最低時薪漲幅約5%以上,最高曾漲到8.1%,然而今年一口氣調漲16.4%。這次薪資調漲,也讓資方團體感到憂慮,怕政府如果步調太快,都會加重中小企業的負擔,不過即使如此,所有制定都仍依循「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決議立法。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就算民眾的薪資漲了,物價也可能會跟著增加。南韓許多企業已在去年12月為因應人事費用的增加,陸續上漲商品售價,例如南韓肯德基的炸雞與漢堡等24種商品平均上漲5.9%,儂特利也上漲5.8%等;而便利商店也開始減少兼差店員,或是縮短夜班營業時間,以減輕人事負擔。

在野的自由韓國黨為此認為,新政府上任不照顧資方,會搞垮南韓內部的中小企業,造成財團逐漸出走的情形,或因人力成本增加而導致較高的失業率;即使如此,南韓執政的共同民主黨仍提出「以民眾為主的經濟」,認定勞工的薪資成長會刺激經濟消費,讓景氣回溫。

對此,網友們紛紛在PTT崩潰留言:「台灣政府也有加薪啊」、「台灣人30K是夢想,有夢就美」、「台灣老一輩:沒競爭力、垃圾、草莓」、「台灣有台灣的玩法啦」、「韓國勞工知道要投左派」、「一定是韓國年輕人不肯努力拉」、「22K輸了」、「南韓是過勞地獄噗噗」、「台灣什麼都輸,廢物政府」、「好想贏韓國人」、「企業要出走到北韓了」、「反正鬼島加速滅亡」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