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換補休獲朝野共識? 蔣萬安怒轟徐國勇:顛倒是非

▲▼國民黨團召開「被扭曲的加班換補休,民進黨敢做敢當」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民黨團召開「被扭曲的加班換補休,民進黨敢做敢當」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爭議不斷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0日在立法院臨時會中三讀通過,其中,第32條之1「加班換補休」條款引發議論與抨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稱,該條文是由國民黨提出來,經朝野同意後通過。對此,提案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2日反擊,要民進黨敢做敢當,任何抹黑、造謠或推卸責任,都無法掩飾踐踏勞工事實與惡行。

國民黨團12日上午召開「被扭曲的加班換補休,民進黨敢做敢當」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直言,執政黨草率、粗暴通過的《勞基法》,這兩天可見除了七休一放寬、輪班間隔等受到外界批評與反彈,第32條之1「加班換補休」,也遭質疑恐讓勞工不僅加班費領不到,休假也休不到。

李彥秀進一步說,沒想到後續竟看到除了總統府、行政院,網路上也出現黑函造謠,行政院發言人更變成抹黑中心、睜眼說瞎話,「第32條之1通過版本,請問是國民黨、蔣萬安版本嗎?難道不是民進黨的再修正版本嗎?」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在場立委都提醒,若休息日出勤沒有加乘,對勞工不公平,且加班換補休必須由勞工提出等,「請問協商過程講的每句話、每個字,民進黨聽進去了嗎?」

她痛批,所有條文最後都是過場,表決結果全回到政院版,且民進黨政府不知廉恥、沒擔當,匆促草率通過條文後引發勞工反彈,政院就變抹黑中心,「難道做錯事不敢承擔的政府,還要再次推卸給國民黨嗎?這樣的政府值得人民信賴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蔣萬安。(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團勞基法研修小組召集人蔣萬安則細說,勞工長期以來拿不到加班費,而自己2016年12月、2017年2月曾二度提案32條之1,這次《勞基法》再修法也納入國民黨團版,盼落實給付加班費,別讓勞工加班後被換補休、休不完,變相雙重剝削;8日黨團協商時,也再次呼籲行政院、勞動部及民進黨團支持,沒想到隔日民進黨團、勞動部擬定的版本文字竟天差地遠、完全走樣。

蔣萬安指出,國民黨團版有三大重點,包含勞工加班雇主必須給付加班費,例外經勞工同意始得換補休,補休時數依加班費率加成計算,且當年度終了或契約終止時,未休完時數必須換回加班費發給勞工;不過,民進黨團版卻完全「修惡」,規範平常日、休息日加班換補休1比1計算,補休期限也由勞雇協商,恐將造成勞工加班拿不到加班費、補休也遙遙無期。

▼蔣萬安PO出「加班換補修」提案對照表。(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針對勞基法加班換補休條文,蔣萬安PO對照表籲民進黨敢做敢當。(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針對徐國勇說法,蔣萬安也痛批,民進黨不要再造謠抹黑,當下國民黨所有立委都投下反對票、反對民進黨團版本,「何來朝野同意通過?顛倒是非」,而徐國勇沒有也不敢說出的事實,就是民進黨不願支持國民黨版本是因「資方不能接受」;民進黨要敢做要敢當,任何抹黑、造謠或推卸責任,都無法掩飾踐踏勞工事實與惡行。

蔣萬安也說,現在既然問題產生,一定要解決,將邀集各方勞工團體代表、學者,提出更周延的法案版本,若屆時民進黨團再敢反對,就是踐踏勞工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一定要共同面對、解決問題,不要再滿口謊言、造謠、推卸責任了。」

▲▼針對勞基法加班換補休條文,蔣萬安PO對照表籲民進黨敢做敢當。(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