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民進黨以前不是跟我們一起站在街頭嗎?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圖/《雲端最前線》)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圖/《雲端最前線》)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9日上午開會,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由於朝野無共識,院長蘇嘉全原宣布召集協商,但最後仍然破局,將直接進入院會表決,法案估計10日就會通過。對於民進黨強勢偏向資方的修法動作,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表示,「民進黨以前不是跟我們一起站在街頭嗎?」、「民意不能停在凱道啊,要進去啊!」。

李兆立9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表示,蔡政府上任後,不到一年休了兩次《勞動基準法》,2016年通過大多數的條文都是民進黨版本,2017年也照這個模式走,如果這就是民進黨的完全執政,蔡英文要出面說明,負最大責任。

李兆立說,到現在為止,行政部門包含行政院和勞動部,沒提出任何修法前後的評估報告,也都不敢說《勞動基準法》再修下去還是利大於弊;勞動部在去年底公布民調,反對修法居多,隔天民進黨公布新的民調,打臉自己,但行政院到底是基於什麼樣事實,要來修法?

李兆立說,一個負責的修法要有評估報告,這次粗糙修法,完全不給一點空間,週末時代力量到總統府前禁食,蔡英文的回應,到後來印象最深刻的,是「黨政高層跟洪慈庸說政治不是這樣」;他要問蔡英文,「你所說的政治就是操作嗎?民進黨以前不是跟我們一起站在街頭嗎?民意不能停在凱道啊,要進去啊!」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說,民進黨執政後態度大轉彎,這次強修《勞動基準法》,勞團選擇臥軌,時代力量立委甚至淋雨躺在凱道,但都沒看到總統府回應,勞工朋友覺得很心急,才會出現退無可退的手段,加上之前一例一休造成三輸,到底誰要負責?

洪孟楷說,國民黨的立場,認為法律修正可以討論,民進黨將爭議都推給勞資協調,但在台灣96%中小企業沒有工會,依據「工會組織章程」,也需要30人以上才能組工會,勞工相當弱勢,政府應該是勞工朋友的後盾,不能強行表決對勞工權益傷害極大的法律。

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表示,現在很多法律討論的過程,都是發生在政黨協商,不是在委員會裡面,修法很大的決定權落在多數黨團總召身上,現在民進黨卻絲毫不妥協;公民社會是民進黨的取得政治權力的基礎,如果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民進黨雖然贏了,也會輸掉公民社會對他們的信任感,「臥軌是沒有權利之人的最後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