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大陸過度捕撈? 日本秋刀魚漁獲「50年來最低」

秋刀魚。(圖/記者黃士原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全國秋刀魚棒受網漁業協會(東京),5日公布2017年秋刀魚的漁獲量為7萬7169噸,比2016年減少30%,僅略高於1969年的5萬2207噸,是從1948年統計以來第二低,導致近日批發價調漲30%左右,每10公斤售價到達2776日元(折合新台幣約723元)。有一派漁業人士認為,是大陸和台灣等國的大型漁船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的公海過度捕撈導致的。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産経ニュース)報導,捕獲量降低導致生鮮秋刀魚價格上漲,還波及到了罐頭等加工品的價格,像是大型水產公司「瑪魯哈日魯」的秋刀魚罐頭也只能跟著調漲,連鎖餐廳業者「大戶屋」也因為秋刀魚的體型過小,將定食價格調降。漁業協會負責人表示,「價格攀升可能趕跑消費者,同時對加工企業經營也不利。」

報導指出,有一派人士認為,大陸和台灣以及俄羅斯等國的大型漁船在太平洋海域的日本專屬經濟區外側公海上過渡打撈,認為應該按照國家和地區來設置捕撈額度,在2017年7月在札幌市招開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的第三屆會議,提出「捕撈量配額」,規定日本為24.2萬噸,台灣為19.1萬噸,而中國為4.7萬噸,最後談判破局。

日本水產研究所卻認為,漁獲量降低是因為洋流和海水溫度的改變,讓魚群分布出現變化。據了解,日本在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第三屆會議上提出按國家和地區制定「捕撈量配額」,防止濫捕造成資源枯竭,但因中國強烈反對,談判宣告破局。

北太平洋的秋刀魚捕撈量2011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為46.1萬噸。此前日本和俄羅斯的捕撈量占大部分,但隨著亞洲企業的參與,爭奪資源的競爭日趨激烈。2013年台灣的捕撈量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一,排在第3位的大陸捕撈量則在最近4年內不斷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