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維持現狀!中共海、空壓境 總統府重批:衝擊區域和平

▲▼2017年1月13日,解放軍遼寧艦結束於南海的跨海區跨年度訓練,途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1月13日,解放軍遼寧艦結束於南海的跨海區跨年度訓練,途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資料照/視覺中國CFP)

記者陶本和、翁嫆琄、楊佳穎/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海、空持續壓境,先是突然宣布M503航線北上及相關銜接航線啟用,接著遼寧號航空母艦又出動航行,掀起台海間的動盪。總統府5日證實,國家安全會議召開會議,並認為這是中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且對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

根據大陸民航局官網公布,自4日開始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

對此,我陸委會率先怒批,大陸此舉有破壞台海現狀的疑慮;但是對岸國台辦強硬回擊,認為這本來就不用跟台灣溝通。而夾在台灣跟大陸之間的美方,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則表示,美方關切北京未事先和台灣協商,就修改在台灣海峽民航航線的規定,「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兩岸現狀」。

至於我國防部方面也嚴正表示,中共在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M503由南向北航路,使用W121、W122、W123航路,罔顧台海飛航安全,而基於維護我國防安全之目的,國防部堅決反對中共使用未經協商之航路。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國防部強調,國軍已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我國空防安全者,國軍必定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予以攔截、警告與驅離。

面對此一問題,總統府證實,國家安全會議5日召集會議,針對情勢進行研判與應處;總統府表示,整體局勢發展,國安團隊維持密切關注,並預作各項應處的準備,也會與區域各方保持聯繫,以確保國家與區域安全穩定。

至於總統蔡英文也透過社群網站「推特」向國際喊話,強調兩岸穩定是區域穩定的基礎,而大陸近期各項片面的舉動,包括啟用M503航線都無助穩定,應該避免這樣的行為,而台灣維持現狀的主張不會有所變動,也希望各界立場一致。

中國大陸除了逕自啟用空中航線,更走海路壓境。我國防部4日、5日接連揭露共軍動向。在4日傍晚,國防部指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航經舟山島,判將執行跨區遠海長航;接著,5日晚間又公布,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沿海峽中線以西續向西南航行,並預判於晚間九時,駛離我防空識別區,所幸該編隊航行中也無異常活動。

▼陸啟用M503,蔡英文發推特向國際喊話。(圖/翻攝自Twitter)

▲▼陸啟用M503,蔡英文發推特。(圖/翻攝自Twitt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