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定台灣不敢開火」 王長河:大陸啟用M503航線想收回金馬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國大陸片面公告啟用M503北上航線和W銜接航線,有影響飛安和侵害我國空防的疑慮。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於松山機場降落。(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鄒鎮宇/採訪報導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南向北航線及W121、122、123航路,國台辦甚至強硬表示,「根本不用對台溝通」。對此,國防大學助理教授、退役飛官王長河認為,這是大陸2018年統戰的第一步,且懷疑是美方授權陸方啟用M503航線,「想藉機把金門、馬祖收回」。

M503航線的議題自2015年開始延燒,陸方在同年3月29日宣布正式啟用M503航線,但只限單向「北往南」飛行。對此,陸委會當時說,「我方理解大陸方面於3月20日重新發布M503航線之『飛航公告』之作法,並於3月29日正式啟用」,在當時引起不小民怨。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和W銜接航線示意圖,黑色實線為海峽中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針對M503航線重啟,王長河認為,中共軍機早已在港邊準備待續,現在故意藉民航機「打壓」台灣,壓縮台灣的海域;他說,中共早就「吃定台灣不敢開火」,所以才會繼續挑釁,之後國軍的應對還得看蔡英文總統「是不是要立威」來決定。

王長河指出,他懷疑大陸這一次的動作是美國私下授權,「想藉機把金門、馬祖收回」;因為美國要求台灣不要和大陸發生衝突,「到底支不支持中華民國?我覺得它(美方)在晃點。」

至於我方該如何應對M503航線一事?王長河表示,大陸故意派遣民航機讓台灣不能有任何作為,「你不能攻擊民航機啊」;且民航機一飛進中線,軍機便去驅逐、隨伴,這樣只會是「消耗戰略」,「一年下來到底誰虧」?中華民國從頭到尾都是輸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