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五月天的「天使」 安寧女孩全家抱在一起哭

▲透過音樂治療,並非只有當下的陪伴,對於日後哀傷撫慰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圖/成醫提供)

▲住院兒童透過音樂治療,並非只有當下的陪伴,對於日後哀傷撫慰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需要長時間住院治療的兒童,經常聽到他們「我想要趕快回學校」的心聲,想要回歸正常生活,和同學一起上課、玩耍,此時病童及照顧者、手足、家人都會經歷身心疲憊交瘁的長期抗戰,甚至可能孩子需要接受安寧照護。

成大醫院劉又瑄音樂治療師說,在心理社會層面的陪伴上,音樂治療師會利用孩子喜歡、時下流行的音樂,表達內心的感受,與孩子建立親善關係,並透過分享、討論,讓孩子找到可以宣洩情緒的出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時,音樂治療師會和孩子一起錄製歌曲,並在過程中讓孩子可以說說內心話,表達平常不敢說出口的情感。而最後完成的專輯送給孩子想送的人,裡面的聲音、文字、訊息,對孩子與收到專輯的人都是溫暖且珍貴的禮物。

除病人本身之外,在病房中,手足的角色也很重要。劉又瑄音樂治療師指出,病人與手足的溝通和互動,也會影響到情緒。曾經有位年輕女孩住進病房,正值青春期的弟弟,個性內斂害羞,每次在病房都坐在陪伴椅玩手機,很少主動接觸。在多次陪伴後,弟弟說了他和姊姊都喜歡五月天,最後弟弟選錄了五月天的「天使」送給姊姊。歌詞中「像孩子依賴著肩膀,像眼淚依賴著臉龐,你就像天使一樣,給我依賴,給我力量。」讓弟弟哭了,媽媽抱著女孩和弟弟一起哭。

劉又瑄音樂治療師說,家人一起哭過後,弟弟只要下課,都會來到醫院,在女孩床邊聊著小時候兩個人發生的趣事,女孩和弟弟的笑容變多了。弟弟的眼淚給了女孩很大的力量。

在最後一段日子裡,女孩錄製歌曲送給父母親、爺爺奶奶、弟弟和她的同學。即便女孩最終沒能撐過來,到最後更衣時刻,女孩的歌聲、笑聲、談話聲,柔軟了病房的死寂,是她留在世上最後的禮物。

劉又瑄音樂治療師說,音樂治療並非只有當下的陪伴,對於日後哀傷撫慰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首歌、照片及錄音,都成為了家人朋友在思念女孩時最直接的憑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