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100%的謊言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華盛頓杜勒斯(Dulles)國際機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外交部近期推出「第二代晶片」護照,但有網友發現內頁底圖誤用了美國華盛頓杜勒斯(Dulles)機場的照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網路年代,不要說年輕學生,就連家裡的銀髮族長輩,上網Google查資料,總是會的。

上Google打上「桃園國際機場」,然後選擇「搜索圖片」,按下enter之後,就會出現一堆「機場」的照片,有正版「桃園國際機場」的,也有幾張「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被誤植標示為「桃園機場」的。真的有,好幾張,有住宿網介紹連結,也有租車網圖片示意。

就這麼巧,這次外交部更換「第二代晶片」新型護照的內頁繪圖,居然好巧不巧的上網亂搜,搜到了「假圖」,然後按照一張錯誤的「桃園機場」照片,手繪成圖,印上了國家的護照內頁。

25日才剛開始接受換照申請,26日馬上就有網友「踢爆」,說桃機變成美國機場,難道台灣要當美國的「51州」了嗎?

爆料上網,火速瘋傳,週二外交部正好開例行記者會,副發言人鄭重澄清:「絕對不是!」她說:「那個圖案就是桃園機場的樣子,100%是台灣的風貌。」

好了,這下更糗了。早上才信誓旦旦的說「100%」是台灣的桃園機場,到了晚上,就被自己的領務局打臉,坦承真的「弄錯了」。記者會的重點有三:

第一、圖稿設計是中央印製廠負責。
第二、美工人員自己找了網路圖片照畫。
第三、目前只有285人領到「錯誤護照」。

針對第三點,外交部發言人還特別強調,因為申請護照至少要4個工作天,若以25日才開始開放申請計算,會拿到「錯誤護照」的民眾,應該是「自費加錢趕速件」的民眾。然而,問題並不在眼前領到「錯誤護照」的民眾到底是285個,還是2萬8,500個?重點在於既然這個新型護照內頁圖片是錯的!網路也有人貼了,記者也上門問了,第一時間外交部所謂「100%保證台灣風貌」的回答,到底怎麼來的?

是根據什麼基礎,回答「100%是台灣機場」?說穿了,官字兩個口,遇事就先騙。面對任何對政府的質疑,不管大小一律否認,先否認就對了!否認之後,然後硬拗,直到拗不過了,再強調這是「委外印製」,再重申「只有285人領到」。

說真的,已經有幾個人領到,根本不是重點,這些已經領到新護照的國人,即使拿著內頁印著「美國杜勒斯機場」圖樣的護照出國,一樣可以悠遊海外,沒有任何問題。問題不是出在護照圖片有瑕疵(不影響護照功能),問題其實是出在政府公然說謊。

至於「散漫」的部分,也因為這件事情,表露無遺。

外交部強調,繪圖師為求「意境」與「美觀」,所以上網找了這樣的圖片參考。拜託!這是國家護照,不是耶誕節畫給女兒的卡片,外交部的解釋真讓我心頭一驚!該不會除了這張「誤植」美國機場照片的底圖外,其他所謂「台灣風光」的台中高美濕地、雲林西螺大橋、阿里山、關廟鳳梨、旗津渡輪、墾丁海岸、龜山島等風貌,會不會也是直接網路拉圖照畫,根本沒有付版權費?

「散漫」的製作過程、毫無版權觀念的隨意用圖,再加上遇事先硬扯「絕對沒錯」的說謊態度,這樣的外交部,以後再說任何一句話,要如何令國人完全相信?

重點不在用錯圖,重點在睜眼說瞎話。說謊才是最糟糕的事情。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當執政者,走上街頭

暐瀚觀點/公投制憲,都是騙!

暐瀚觀點/放錄音帶的那些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