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三週年從吊車尾到最幸福 林智堅用新政治逆轉勝

▲▼專訪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滿三週年,遙望當年剛接任市長時,民調竟一整年都呈現吊車尾狀態,還遭酸「比起前國民黨市府更加退步」;然而,上任邁向第2、第3年後,林智堅的滿意度卻不斷飆升,甚至打敗政治前輩陳菊、賴清德及政治明星柯文哲,還拿到「最幸福城市」的榮耀,證明林智堅的「新政治哲學」,市民感受到了。

參加民眾的婚禮、喪禮、各式活動,已是台灣政治人物的日常工作,若鮮少出入這類場合,可能還會被民眾認為不夠認真、不關心選民,不過,林智堅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他25歲進入政治圈,27歲起就跑遍婚喪喜慶場合,直到他開始擔任議員後開始思考,雖然對民代來說這些是重要工作,但自己當助理的9年一直都在做這些事,當了民代後,應該有些改變了。

因此,林智堅當選議員後,改以「議題」來引起民眾共鳴。例如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小時候的遊覽經驗很美好,但重新參觀後發現,因為市府並不重視,很多動物消失了,環境也破舊了,為了喚回童年的美好回憶,他發起「動物園復興運動」,號召年輕人一起關心,他笑稱,當年臉書還不盛行,只能自己親自到動物園擺攤,呼籲民眾留資料、參與活動,沒想到很多家長都來連署,讓他體會,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

▲▼專訪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智堅回憶當年參選市長時,他只剩100天準備,不但沒人看好,他也沒有樁腳、組織能幫忙,但他後來靠著親子活動獲得家長認同。他自組兒童劇團,到每個公園上演兒童劇場,宣導腸病毒,還自訴政見,100場的活動中,來的人數從一場50人到後來每場基本有500人,最後更漂亮打贏選戰,「這就是新政治的可能」。

為了提倡新政治,林智堅近期也走訪不少高中,與年輕人交流互動,他笑說,和這些高中生聊過後讓他訝異的是,竟然不少人詢問進行的市政工作何時能完成,例如關心交通改善情況、棒球場何時能蓋好等,讓他感到,現在的年輕人獲取新知的管道很多,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

也因為如此,當了市長後,他更期望讓大家知道,「放手給年輕人做是沒有問題的!」例如他的辦公室同仁10多人,平均年紀才30歲,他希望讓自己成為一個管道,給年輕人有很好的機會進入體制,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與期待,盼能一棒接一棒,為社會創造更多可能。

不走傳統政治人物貼近民眾的路線,林智堅少跑婚喪喜慶,也不太參與傳統組織或社團,「這是每個人的選擇,跑紅白帖,也許可立即滿足市民需要,但如果我選擇跑那些活動,我規劃市政的時間就變少了」。但他也坦言,一開始他也擔憂這是政治上很大的賭注,畢竟剛上任時民調滿意度才逾30%,甚至曾在全台縣市中吊車尾,若再不跑紅白場,是否更會遭受民眾冷落?只是最終,他還是決定嘗試走新路線,林智堅充滿自信地說,現在回過頭來驗證,顯示民眾是可能支持的,「建設帶來民眾對新竹市政府的信賴」。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改造後竟成婚紗拍攝地。(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地下道」改造後竟成婚紗拍攝地。(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如何透過建設來改善民眾對一個陌生市長的印象?他透露,當年剛上任時,市民看到他都不理會,「知道我是誰,但都面無表情」,但上任第一年打通了新竹火車站前後站,改善了地下道破舊的環境後,他感受到市民的態度轉變了,「我到現場視察時,有市民偷偷跟我比『讚』」;而去年市府陸續完成很多公園改造、路平專案,隨著民調高升,出去時明顯感受到大小朋友都樂意找他合影,讓林智堅深有所感,「建設才是王道」,給市民需要的才是大家所期盼的市長。

不過,林智堅忙著對新竹市大大小小的街道、公園做改造,也引來部份負面聲浪,有人嘲諷林智堅只會改建公園,根本是「公園市長」,但他澄清,市府的工程都是透過很好的規劃團隊產生的作品,民眾自然而然能感受到城市的改變,像新竹之森連結市中心的綠帶,南寮一帶的微笑水岸、台灣最具有日式庭園風貌的新竹公園改造計畫、新竹市動物園改造,甚至是新竹市棒球場、「以人為本」的大車站計畫等,一定都會讓民眾很有感。

對於有人貼標籤,稱他「不做大建設只做小事」,林智堅樂觀表示,這也代表除了這個,沒別的東西能批評了。他強調,只要多數民眾支持他,自己就會堅持下去,「市民的小事就是市府的大事」,他做了14年的公共事務工作,很懂民眾要的是什麼,大家要的就是周邊環境的改善,「時間很有限,事情不趕緊做就來不及了。」

而面對2018年爭取連任,國民黨內已有4人表態有意競爭,林智堅說,做市長被挑戰是正常的,所以他一直很戰戰兢兢地工作,凡事盡力而為,不要事後再來反省,城市的改變,新竹市民是看得見的,「相信市民會做最好的選擇。」

除了改造市容,林智堅也改造市府環境,目前還將市府角落重新打造成市民的休憩空間。(圖/記者季相儒攝)

▲▼專訪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記者季相儒攝)

▲▼專訪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