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等天災假入法初審通過 院會前仍須黨團協商

▲▼颱風天,下雨,行人,颱風,強風,行人安全,天氣(圖/記者季相儒攝)

▲颱風等天災假入法初審通過。(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颱風假究竟該不該入法?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5日審查天災假、颱風假是否列入《勞基法》等案,雖然勞動部對此仍有意見,但經過討論,召委蔣萬安下午宣布全案保留送出委員會,但在院會處理前,仍需併案擬具修正條文後,交由黨團協商。

目前颱風等天災假,雖然不少公司都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來決定是否停班,但《勞基法》並未明文強制規定企業需給勞工休假,若無法上班,還會因此不算薪水,因此包含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等多位立委都提案將天災假法制化,讓所有民眾都能擁有颱風假,若是雇主要求出勤,應另行補假,或加倍發給工資等。

不過,勞動部次長蘇麗瓊表示,勞動部在11月曾對此召開過兩場公聽會蒐集意見,但對於天災假是否入法,大家意見分歧;勞動部條件司司長謝倩蒨則指出,各行各業的差異太大,例如水電、醫療、交通等行業都無法在颱風天立即休假,還要了解各個行業明確的停班時間、起迄時間等,若要入法,應該要更詳細討論。

雖然勞動部認為仍有不少需考量之處,但經過討論,朝野達成共識,《勞基法》關於天災假的修法案全部保留初審通過,後續併案擬具修正條文後,交由黨團協商,通過初審送出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