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醫益智固腦方 預防大腦退化

▲鄧佳明醫師指出,中醫「益智固腦方」,能提高大腦含氧量與血流量,促進腦細胞的新陳代謝與連結,有效預防大腦退化。(圖/記者林悅攝)

▲鄧佳明醫師指出,中醫「益智固腦方」,能提高大腦含氧量與血流量,促進腦細胞的新陳代謝與連結,有效預防大腦退化。(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且人口老化速度快過歐美,根據內政部估算,到了2026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超過20%,到了2060年,全台老年人口數將為幼年的4倍,因老化而導致的疾病問題勢必受重視,其中因「大腦退化」所引起的失智症會讓人導致嚴重的失能,使得照顧者承受極大壓力。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失智症是大腦功能退化的疾病,與老化有關,仍需積極治療,初期主要呈現記憶減退,近期記憶明顯先受損,連帶其他認知功能,如計算、語言、判斷力與定向感等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減退,病情會循序漸進變壞,通常需數年或數十年的時間,同時期可觀察到失智患者常反覆出現焦慮、健忘與冷漠等情形,有時可能會有退縮、自我封閉或攻擊行為出現,並伴隨憂鬱、妄想或躁症等精神症狀,甚至作息日夜顛倒,干擾到家人或照顧者。

鄧佳明醫師說,大腦如同身體關節一樣也會老化,中醫的適時介入,有助於抗衰老,防止失智。根據臨床經驗,服用由遠志、麥門冬、桔梗、益智仁、龍骨、牡蠣、知母、石菖蒲與五味子等中藥所組成的「益智固腦方」,能醒神開竅、固澀精氣與養陰補血的效果,每味藥材約2至3錢,每天1帖,早晚各喝1次,連續服用6至8週,能提高大腦含氧量與血流量,促進腦細胞的新陳代謝與連結,有效預防大腦退化,並改善老年憂鬱狀態,提升整體智能。

另外,在背部膀胱經絡上,以滑罐方式,能活絡全身氣血循環,穩定血壓;再配合針灸四神聰、百會、大椎與神庭等穴位,可安神定志,促進神經細胞的傳導。

鄧佳明醫師指出,根據研究指出,高齡、腦外傷、肥胖或有中風病史等條件,都會升高得到失智症的風險,首要任務需作好三高的飲食控制;年長者需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如慢跑、健走或志工,從活動中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培養固定興趣,再配合中醫的保養治療,這樣就能大大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過個健康又豐富的晚年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