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4青年軍遭調查 柯志恩:不是把人請回就回歸寧靜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新黨召開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等4人疑涉及《國家安全法》,19日遭搜索並經調查局、台北地檢署將近12個小時偵訊後,被北檢請回。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掌握權力者絕對不能違背良知、侵犯人權,因此,絕對不是把人請回就雲淡風輕、回歸寧靜!

柯志恩指出,整起事件最大爭議在於檢調對這些年輕人扣上疑涉《國家安全法》之罪名,該法第2-1條表示「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設立、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刺探、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或發展組織。」

然而,柯志恩質疑,從法條的文字上來看,所謂「刺探、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究竟如何定義?又何謂「公務上應秘密」?再者,這些人既非公務員,又如何能掌握國家機密?若是「發展組織」,又更模糊不清了,若是「讀書會」研究促統算不算「發展組織」呢?

柯志恩認為,這些文字有很多不確定的法律概念,政府在指控人民犯罪時應謹慎為之,否則極其容易變成利用法律「羅織罪名、入人於罪」的後果。更嚴重的是,一旦開此惡例,不僅白色恐怖與寒蟬效應的陰影乍現,同樣今日「張三李四」遭遇不公不義的對待,也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

柯志恩強調,人權必須捍衛,掌握權力者絕對不能違背良知、侵犯人權,因此,這次的事件絕對不是把人請回就雲淡風輕、回歸寧靜!她呼籲檢調單位,近日務必拿出這些年輕人危害國家安全的「鐵證」,才能消弭全民心中的疑慮,同時避免擴大不同政治立場者之間的忿恨!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柯志恩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