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法官吳庚77歲過世 蔡英文:惋惜與不捨

▲▼前司法院大法官吳庚13日去世。(圖/翻攝自吳庚臉書)

▲前司法院大法官吳庚13日去世。(圖/翻攝自吳庚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司法院大法官吳庚日前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77歲,吳庚子女在臉書PO文指出「父親臨終前面容安詳,家人均隨侍在側,父親從事法學研究逾半世紀,作育英才無數」許多網友及法界人士紛紛在底下留言「謝謝老師」、「永遠懷念您」,表明哀悼之意,總統蔡英文也發表聲明,接獲消息後惋惜與不捨。

▲▼吳庚前大法官榮退學術研討會。(圖/吳庚家屬提供)

▲吳庚前大法官榮退學術研討會。(圖/吳庚家屬提供)

前大法官吳庚於13日病逝,總統府今日說,總統在接獲消息後感到惋惜不捨,吳庚一生對我國法學教育貢獻卓著,特別在公法學領域上,更是法界公認的行政法權威,作育無數英才。

吳庚子女在該篇文中提到,「我們的父親吳庚先生於主曆2017年12月13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77歲,臨終前面容安詳,家人均隨侍在側。父親從事法學研究逾半世紀,作育英才無數,擔任兩屆司法院大法官,蜚聲公法學界。父親為人正氣凜然、一生高風亮節、教學幽默風趣、釋憲一絲不苟,令人無盡懷念。」

▲▼前大法官吳庚深受學生愛戴。(圖/吳庚家屬提供)

▲前大法官吳庚深受學生愛戴。(圖/吳庚家屬提供)

吳庚曾任6年檢察官,偵辦案件多為駐台美軍之刑事案件,1973年母親過世,吳庚決定出國深造,1974年入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攻讀公法學及政治思想,1977年獲法學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任職台大政治系教授、系主任,1985年起任司法院大法官,1994年連任,2003年卸任。

吳庚擔任大法官18年期間,多數憲法與行政法相關解釋文,多出自他手,最有名的解釋文為關於副總統可否兼任行政院長的大法官會議釋字419號,他做出「副總統兼任行政院長與憲法並非顯不相容」的解釋。另外,他致力於對繼承自德國普魯士「特別權力關係」的行政法規鬆綁,他曾自許「余致力於打破特別權力關係,其目的在求公務員與學生之自由平等」。

▼前大法官吳庚伉儷情深。(圖/吳庚家屬提供)

▲▼前大法官吳庚伉儷情深。(圖/吳庚家屬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