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鬧人才荒 柯文哲:有香蕉只能雇到猴子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銓敘部日前公布調查,公部門將在109年鬧技師人才荒,其中土木類人才又會是公部門最缺乏的人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舉例,衛生局長黃世傑來市府任職的薪水是過去上一份工作的四分之一,當初面試財政局長時,業界CEO等級人才年薪動輒上千萬,對比年薪僅200萬左右的局長職,讓他感概,「當你只有香蕉時,只能僱得到猴子。」

銓敘部日前在考試院會中指出,技術人員2191人中,今年已退休者有268人,預計107年至109年將有281人達屆齡退休,再加上自願退休者,預估人數將只剩1500人左右。雖然公職技師考試錄取率極高,但每年報考人數低,政府技術人員未來恐將面臨嚴重短缺。

其中,又以土木工程專業類最為缺乏。政府需要的土木工程人才往往是在業界歷練10年、20年,但辛苦考上後待遇卻不如民間公司,加上常常要面對民代關說甚至官司纏身,導致離職率超高。

對於此問題,柯文哲4日以衛生局長黃世傑為例,來到北市府任職前在中國附醫擔任副院長,「他來當衛生局長我都要跟他說謝謝,因為他現在的薪水,是他轉任前的四分之一」;另外,過去在找財政局長時,面試業界CEO年薪一個3000萬、一個5000萬,最後還是找了一個大學教授來當。

「找產業界CEO,每一個薪水都2、3000萬,來台北市政府當局長,年薪才200萬上下。」柯文哲感嘆,當你只有香蕉的時候,「你就只請得到猴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