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盡力了!出來混都得還 《環時》:朝鮮半島戰爭可能性增加

▲▼金正恩看著飛彈發射             。(圖/路透社)

北韓不斷發射飛彈,圖為金正恩看著火星-12型試射過程 。(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於上月29日成功發射火星-15型飛彈,全球關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此時卡在中間的中國怎麼想?官媒《環球時報》社評2日指出,「中國的選擇會很艱難,但是必須說我們盡力了,我們既說服不了朝鮮,也勸不動美國,戰爭的風險也在增加。」

社評說到,美國公開推動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南韓也成立以瞄準金正恩的斬首行動特殊任務部隊,最後最大壓力再次落到中國身上,戰爭的風險也在增加,中國的選擇將很艱難,「但是必須說,我們盡力了,我們說服不了朝鮮,也勸不動美國,接下來唯一能做的就是堅定站在自己的原則底線上,在爭取緩和局勢的同時,做好應對最壞變數的準備。」

社評提到,「我們對北韓盡力了」,他們開發核武器導致了東北亞的地緣政治震盪,驟然增加了中國的安全挑戰,但是中國依然是至今堅持對北韓奉行友好政策的少數國家之一,「我們雖然參加了聯合國的對北韓的制裁,但還是中國北韓的最大貿易國。」

社評指出,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幾次辯論中強烈反對對北韓開展全面貿易禁運,堅持主張制裁只針對北韓與核計劃有關的部門和領域,強調制裁不能打擊朝鮮民生,「這讓我們承受了來自美國和西方輿論的巨大壓力。」

社評說,中國也對美國盡力了,北韓核危機的根源的確是美韓與他們之間的敵對不斷激化,「中國責任論」在思維方式上就是錯誤的,解決問題必須在制裁和促談兩個方向上同時努力才會奏效。

社評表示,「我們盡了在安理會決議框架內對朝制裁的全部義務」,中朝關係為此付出了代價,而美韓卻沒有在緩和緊張局勢和促談方面盡相應的義務,卻把促使北韓改變立場的大部分希望都寄託在中國身上。

文末指出,朝鮮半島最終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在增加,但打不打得起來,不取決於中國接下來怎麼做;中國大的策略應是繼續保持自己的獨立立場和原則,「我們強大力量應在整個過程中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發揮作用,誰出來混都得還,中國不欠任何人的。」

▼北韓發射「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