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作家:台北擺脫「劣化模仿感」,流行文化會超越東京!

▲▼西門町、西門商圈、徒步區、JORDAN、真善美戲院、H&M、伴手禮。(圖/記者盧映慈攝)

▲過去台北街頭大量複製「日本感」,如今已經發展出獨特文化。(圖/記者盧映慈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文化在台灣一直是一股龐大潮流,有不少「哈日族」喜歡日劇、動漫、音樂等等,日本的潮流穿搭或是流行的造型也讓人爭相模仿,東京更可以說是亞洲流行文化的擴散地,影響周邊的國家。但是知名作家高城剛就舉了台灣為例子,他認為大量複製東京潮流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台北人漸漸發展出獨特文化

近日來這股「哈日潮流」似乎逐漸退燒,就連日本人也瘋韓國或台灣文化。《Mag2 News》雜誌報導,高城剛最近在《高城未來研究所》報告書中就指出,最近5年來亞洲各國的流行文化已經成長到了相同水平,不管是在彩妝、服裝或設計商品方面,都逐漸發展出高水準且獨特的文化,風格明顯,更已經威脅到日本的流行文化軟實力。

高城剛就舉了台灣為例子,他提到,過去在台北街頭看到的流行趨勢,都會有種在「模仿東京」的感覺,甚至還有東施效顰的「複製劣化」感,整體看起來只有大量仿造風格。他還提到,好幾年前來台北時,會看到許多「留著怪怪髮型的歐吉桑」,讓他覺得東京的品味還是超越台北,但是現在幾乎看不到這種現象了。

文章內提到,近幾年來,台北的年輕人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是有別於日、韓的「台風」,從街上女孩們彩妝、穿搭,到男生的髮型都可以感受到,高城剛開始意識到「日本已經失去流行文化與時尚品味這類軟實力的優勢」。

高城剛也說,中國的許多大都市如北京、上海等,也開始發展出特殊的風格,都具有獨特性和高水準,相信將會在未來大大影響亞洲國家,東京很可能會受到韓國、台灣和中國發展出的流行文化挑戰,不久的將來,在東亞可能會上演一場「流行文化」大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