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維護缺經費? 林務局:比以前還多1.7倍

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森鐵,森鐵,阿里山小火車,森鐵郵輪列車。(圖/台鐵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圖/台鐵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日治時代興建已來,已有百年歷,但卻因天災破壞而虧損累累,屢次傳出存廢消息。林務局25日表示,預算由台鐵局森鐵處編列後,僅由嘉義林區管理處審酌調整,即交由台鐵森鐵處執行,並無媒體所稱必須逐案由林務局審核同意、甚至否決之情事。

林務局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自102年5月1日依行政院指示由林務局行政委託台鐵局營運後,因預算仍均由林務局支應,台鐵局森鐵處每年均於林務局「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項下編列3.5-4億元經費,較林務局自行經營時的預算擴增約1.7倍,且預算由台鐵局森鐵處編列後,僅由嘉義林區管理處審酌調整,即交由台鐵森鐵處執行,並無報載必須逐案由林務局審核同意、甚至否決的情事。

林務局表示,台鐵局森鐵處接手後,由於高山鐵路之維護作業與其原本經驗迥異,加以所有工程案件均須由台鐵總局辦理,無法由該處自行發包,致每年預算執行率僅2-3成,諸多重要工程與採購案嚴重延宕,因預算編列不易,為能即時執行,當時經台鐵森鐵處與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協商,於是將台鐡局來不及執行且涉及行車安全的工程案件轉由嘉義處協助辦理,這也是媒體稱103年阿里山林鐵已由台鐵森鐵處經營,平交道遮斷器工程卻由嘉義林管處發包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森林鐵路受邊坡土石滑落影響,明(20)日本線(嘉義-奮起湖)列車停駛。(圖/台鐵提供)

林務局指出,報載台鐵森鐵處欲將阿里山鐵路全線枕木由木枕抽換為可一勞永逸的水泥枕,卻遭嘉義林管處反對而無法執行,這是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屬文資法指定之文化景觀,嘉義縣市為協助妥善維護此一珍貴國寶級鐵路,所有重大工程均須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核,該枕木抽換案即因委員認為全面抽換恐損及此條百年鐵路之原始風貌,決議同意奮起湖以下路段,除車站站區以外,都可更換為水泥枕,其餘則須維持木枕。目前台鐵局已購入水泥枕,將逐一汰換直線段枕木,彎道則仍維持木枕。維持木枕並不影響行車安全,僅需定期抽換。

林務局指出,台鐵局自102年協助林鐵營運以來,森鐵處與嘉義林管處對林鐵的維護與營運的確「有部分歧見」,但原因是來自雙方對森林鐵路價值有不同的理解,嘉義林管處基於森林鐵路係百年的林業鐵路,屬世界級珍貴林業文化資產,應盡可能維持其原始風貌,就算有修繕必要也應修復如舊;台鐵森鐵處則偏向將森林鐵路視為一般交通支線,因而在車廂、鐵路及場站設施,主張全面換新,無涉專業能力,更與安全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