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當勞首公開!彰化食品城祕辛:麥脆雞竟是「蒸熟的」

▲速食店龍頭麥當勞的「麥脆雞」一直是台灣民眾必點品項之一,但你知道麥脆雞在義大利買不到?而且不是炸熟,是蒸熟的嗎?吃麥克雞塊時,你有發現到其實每個形狀都不一樣?口中的漢堡麵包,連高度、寬度、弧度都是「麥當勞麵包尺」量出來的?關於麥當勞的小祕密,今天一起告訴你。

圖、文/鏡週刊

台灣麥當勞易主後,首次公開1999年在彰化大城鄉興建的「麥當勞食品城」, 讓我們得以讓一窺究竟製作祕密 。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座結合肉品加工的「碁富食品」、生產麵包的「艾瑞始達」以及將物料配送到全台近400家餐廳的「夏暉物流 」 的食品城, 也是麥當勞全台最大的生產基地 。

台灣供應鏈管理資深協理林士文表直言:「麥脆雞是因應台灣人愛吃炸雞所推出的,其他國家不一定有,要吃台味麥脆雞,只在台灣麥當勞。」

麥脆雞是國人來店必點,採用本土優質白肉雞,蒸煮至全熟後再配送到餐廳短時炸製,能鎖住肉汁,產生外酥內嫩口感。(麥當勞提供)

麥脆雞的做法也和他家速食店不同,林士文說:「其他速食店多半是生肉到餐廳後再炸熟,但麥脆雞是在食品城時就經裹粉預炸,並蒸煮到全熟後,再急速冷凍後配送出去,餐廳解凍預熱後,再經短時炸製上桌,一是為鎖住肉汁,產生外酥內嫩口感;二是想降低生、熟食交叉感染的風險;三就是能快速上桌不讓客人等太久。」

熱銷產品之一的麥克雞塊,其實有4種形狀,林士文指著盤內雞塊說:「為了好拿,全世界麥當勞肉品商都統一規格向美國進貨特殊雞塊模型,分別為球形(Ball)、靴型(Boot)、骨頭型(Bone)與鈴鐺型(Bell),久而久之,猜猜雞塊是哪種形狀,也變成吃雞塊的小樂趣。」

麥克雞塊有其實有4種形狀,起初是為了消費者好拿取,後來衍生成吃雞塊時的小樂趣。

向美國麥當勞總部訂製的雞塊模型,再塑形未炸熟前就已分別為球形(Ball)、靴型(Boot)、骨頭型(Bone)與鈴鐺型(Bell)。(麥當勞提供)

供應台灣麥當勞7種漢堡麵包的「艾瑞始達」品保部經理莊春貴說:「麥當勞有神祕的一把麵包尺,可以馬上辨認麵包的高矮胖瘦是否符合規定,翻到尺背面,能依據圖馬上判定有沒有烤焦,不合的都不能送到消費者嘴裡。」

麥當勞麵包尺能立刻確認麵包的高矮胖瘦是否符合規定,讓全球的漢堡麵包大小趨近一致。

麵包齒翻到背面,能依據圖示馬上判定有沒有烤焦,不合的都不能送到消費者嘴裡。

麥當勞9成以上的加工肉品都由碁富食品提供,碁富食品食安中心資深經理陳怡表示:「麥當勞每年都會派人稽核,還不止一次,今年就已經來四次,採買原料時,要根據麥當勞一份全球核可供應商清單來購買,原因在於這些供應商才符合無藥殘留、不用瘦肉精、雨林政策、永續漁業的標準等。」

最後陳怡強調:「一定要導正的大家觀念,以取自台灣本土優質白肉雞的麥脆雞而言,是完全不使用生長激素(賀爾蒙),一是不需要,因為該品種長到35天宰殺,當中飼料配方已相當完整;二是現在的養殖環境不是密閉負壓就是水簾式,雞很舒服長大,根本不需施打。」

採購原料也有嚴格規範,必須根據麥當勞的全球核可供應商清單來採買,原因在於這些供應商才符合無藥殘留、不用瘦肉精、雨林政策、永續漁業的標準等。


更多鏡週刊報導
【解碼麥當勞】餐桌上的祕密 麥當勞蔬果來自這
【麥當勞專訪之一】8台奶昔機 開啟速食龍頭稱霸一甲子
【麥當勞專訪之三】不管位階多高 到職先站門市3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