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溝油」當燃料 陸首架生物航煤跨洋航班飛抵美國

▲▼中國自主研發生物航煤跨洋飛行成功。(圖/翻攝自新華社)

▲生物航煤能以餐飲廢油為原料。(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注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波音787型客機,在台灣時間22日凌晨跨越太平洋,降落在美國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這是大陸自主研發生産的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業載客飛行。據了解,若大陸將所有的石油航煤替換為由餐飲廢油為原料的生物航煤,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種了3億棵的樹。

這次用於跨洋商業載客飛行的生物航煤是由中國石化下屬的鎮海煉化公司生産,以餐飲廢油為原料,並以15:85比例與常規航煤調合而成;本次由海南航空總裁、機長孫劍鋒駕駛的「綠色」航班從北京國際機場起飛,共搭載186名乘客和15名機組人員,航班全程6100海裏,飛行11小時41分抵達美國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

孫劍鋒表示,氣候變化已成當今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堅持綠色低碳發展也已成為當今時代發展必然選擇,海航再度聯手中國石化、波音,執飛國際航線生物燃料航班,全程飛行都很順利,跨越太平洋,順利抵達芝加哥,意義非凡。

中國民用航空局適航審定司司長徐超群表示,生物航煤是全球航空燃料發展的重要方向,發展綠色可替代清潔能源,推動國家自主知識産權生物航煤的研發和應用,是我國切實打造綠色低碳航空的一次重要創新。

▲▼中國自主研發生物航煤跨洋飛行成功。(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表示,中國石化在生物質燃料的研發應用方面始終走在國內前列,生物航煤低碳環保,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還有可能改變餐飲廢油流向餐桌的扭曲走向,探索其並變廢為寶的綠色通道,意義重大。

據了解,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資源為原料生産的航空煤油,適應的原料范圍廣泛包括椰子油、棕櫚油、麻風子油、亞麻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微藻油、餐飲廢油、動物脂肪等,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減少50%以上,還能解決了餐飲廢油處理的難題。

中國民航局在2012年2月28日正式受理了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煤適航審定申請,並成立專家小組對1號生物航煤的全套生産技術資料和試驗數據進行了嚴格審查,並進行了發動機臺架驗證和試飛驗證,並於2013年4月24日在上海虹橋機場成功試飛。專家組歷時兩年最終審定認為,於2014年2月12日正式向中國石化頒發1號生物航煤技術標準規定項目批準書,可投入商業化應用。

據了解,1噸石油基航煤會排放3.2噸二氧化碳,中國大陸目前一年的航煤消費量約3000萬噸,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每噸生物航煤至少減排30%,一年可減排的二氧化碳高達3300萬噸,相當於種了3億棵的樹或是2000萬輛小客車停開一年。

▼海南航空總裁孫劍鋒。(圖/翻攝自民航資源網)

▲▼中國自主研發生物航煤跨洋飛行成功。(圖/翻攝自民航資源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