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航太打價格戰!發射衛星每公斤只要15萬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路透社)

▲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保華在中國航天高峰論壇上表示,低軌衛星發射成本在未來,可能的預期報價為每公斤大約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發言人卡尼克(Deviprasad Karnik),「目前印度在國際衛星發射市場中很有競爭力,如今市場的一致趨勢是將成本降至現有通行價格的1/10,印度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衛星發射的價格通常不會公開,不過楊保華卻在航空航天論壇上罕見發表了關於降低成本的計畫。她說,「低軌衛星發射價格可能降至每公斤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發射前的準備工作也只需要一個星期左右。」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發言人卡尼克說,「我們的競爭非常激烈,目前印度在國際衛星發射市場中很有競爭力,我們已經為28個國家發射過不同等級的209顆衛星。如今市場的一致趨勢是將成本降至現有通行價格的1/10,印度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印度成功發射PSLV-C38,將15個國家的31顆衛星送上太空。(圖/翻攝自ISRO官網)

▲印度成功發射PSLV-C38,將15個國家的31顆衛星送上太空。(圖/翻攝自ISRO官網)

報導提到,印度衛星發射的競爭力充分表現在價格低和成功率高上,目前歐洲阿里亞納航空(Arianespace)發射運載火箭的成本要價1億美元左右(約新台幣30.1億元),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則要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印度在2013年至2015年平均每發射一顆衛星的成本只要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030萬元)。

印度航天計畫把降低衛星發射成本的希望放在新科技的應用。卡尼克表示,印度正在發展可重複發射的飛行器,「我們已經成功進行驗證機的超高音速試驗飛行和衝壓引擎試驗,目的是健全印度式的可重複發射系統。」中國在這個領域降低成本的努力是全球趨勢的一部分。「正如我所說的,把衛星送入太空的全球性趨勢是把成本降低到現在的十分之一。」

報導最後提到,中國的太空計劃即便不斷進步,卻沒有停止關注印度的動向,並且試著讓自身的價格更便宜。印度以火箭「極地衛星發射載具(PSLV)」一次搭載104顆衛星進入軌道,吸引各國關注,也讓大家了解「與印度爭奪商業市場的競爭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要擴大市場,就必須降低衛星送入軌道的成本」。

▼印度曾以「極地衛星發射載具(PSLV)」一次搭載104顆衛星進入軌道。(圖/翻攝自ISRO官網)

▲印度成功發射PSLV-C38,將15個國家的31顆衛星送上太空。(圖/翻攝自ISRO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