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艘2千噸級電動船廣州下水 卸貨2小時就能充飽電

▲▼世界首艘2000噸級純電動自卸鋼質貨船舉行下水儀式。(圖/取自央視網)

廣船國際有限公司南沙龍穴島廠區舉行了電動自卸船下水儀式。 (圖/取自央視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首艘2000噸級純電動自卸鋼質貨船於12日在廣州南沙舉行下水儀式。身為世界第一艘全部採用鋰電池作為動力的內河貨運船,只需2小時就可充滿電,續航力達80公里。廣船國際專案設計團隊表示,由於航行過程中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汙染,未來還可以在客船、滾裝船、工程船等領域積極推廣。

根據《南方網》報導,該船由廣船國際與廣州發展瑞華新能源電動船有限公司共同享有智慧財產權,總長70.5公尺,寬13.9公尺,深4.5公尺,設計吃水3.3公尺,配船員6人,以鋰電池與超級電容為動力,採用2台電動機驅動直翼全向推進器作為操縱和推進系統,重約600公噸,載重量約2000公噸,在滿載條件下的航速最高可達每小時12.8公里,續航力可達80公里,另外,貨艙為鬥式結構,裝載貨品為電煤,營運後將航行於珠江內河水域等區域。

廣船國際技術中心主任設計師王先春表示,「該船充滿電的理論時間為2小時,而完成整船貨物裝卸的時間也大約是2小時,所以它可以在裝卸貨物時同步充電,兩邊都不耽誤。」

▲▼世界首艘2000噸級純電動自卸鋼質貨船舉行下水儀式。(圖/取自人民網)

世界首艘2000噸級純電動船在航行中完全不會排放汙染物。 (圖/取自人民網)

船上安裝有重達26噸的超級電容及超大功率的鋰電池,電池容量約為每小時2400千瓦,相當於30到50台電動汽車的電池容量。王先春表示,該船在設計上突破了大容量新能源電動船舶設計、岸電接駁及快速充電系統成套技術的難題,並且雙電管理系統瞬態回應性能優異,能量回收高效,船舶動力強勁。

為了減少重量,廣船國際專案團隊大量採用了0.6公分以下的鋼板進行製作,此外,還克服了薄板焊接變形控制等技術難題,使船體線條美觀漂亮。

根據了解,如果比較其它同類型運輸船,該電動船在同等功率下動力系統的重量最輕、同等尺寸下載貨量最大、同等航速下消耗功率最少。

由於該電動船採用了輕型移動式貨倉棚,所以在運輸和裝卸貨物過程中能夠做到全封閉操作,而在航行中也全程不消耗燃油,完全不會排放碳、硫等廢氣污染物及PM2.5,由於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汙染,未來還可以在客船、滾裝船、工程船等領域積極推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