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雷成本只有獵雷的10% 國軍改用P-3C「空中佈雷」也是好方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慶富造船3年內沒有如期建出1艘獵雷艦,使台灣反制封鎖能力無法提升,美軍為了應付海上威脅,研製出「長刀魚」無人潛航器,進行水雷掃除行動,不僅如此,還利用B-52轟炸機演練「空中佈雷」,設法封鎖中國的主要軍港。台灣軍方計畫加強水雷作戰能力,因此打算向美國提出P-3C反潛機空投水雷等設備。

▲▼美軍的航空水雷採用GPS導引,能夠精確投放目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美軍的航空水雷採用GPS導引,能夠精確投放目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水雷擁有價格便宜的特點,還能阻止敵軍渡海或是反制封鎖行動,只要航道上有水雷,敵方船艦就沒辦法前進。佈設水雷的成本也很低,只有掃雷作業的0.5%至10%而已。美軍瞭解中國近期可能利用海上民兵進行水雷作戰,因此利用B-52演練「空中佈雷」。

▼B-52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圖/翻攝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美國B-52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在波羅的海(Baltic Sea)公共水域上飛行,遭到俄羅斯軍機攔截。(圖/翻攝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美國空軍上校彼得魯哈(Michael Pietrucha)曾在《空天力量雜誌》(Air & Space Power Journal)發表,美軍利用B-52轟炸機在1萬668公尺的高空中,投擲了配備彈翼的滑翔水雷 (GBU-62B(V-1)/B)。這款水雷是快速反應水雷和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的混合體,投擲後能在海上滑行約74公里,提高美軍在危險環境下佈雷的能力。滑翔水雷的特別之處在於成本非常便宜,一顆只要約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

▼美國海軍「長刀魚」獵雷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美國海軍「長刀魚」獵雷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美軍除了在「空中佈雷」方面下功夫,掃雷方面也研製出了「長刀魚」無人潛航器。這款約6公尺長的無人潛航器,可以利用「低頻寬頻合成孔徑聲納」找到隱密的水雷目標,還能搜集環境數據提供海上情報。項目負責人拉克上校表示,「長刀魚」在測試中的表現超過預期,「8個隱密的水雷中可以找到6個」。

美國在2001年同意軍售我國12架P-3C反潛機時,並沒有連帶同意售台P-3C專用的Mk62型專用空投水雷,使台灣無法透過「神鷗專案」取得「空投水雷」封鎖敵軍港口,或是在重要航道上的佈雷行動。因此,軍方近期在「美台年度國防檢討會議」上,向美提出P-3C反潛機空投水雷等武器的採購需求,原因在相較於耗資350億台幣的6艘獵雷艦弊案,防衛台海,改用低成本的空投水雷會更有效益。

▼P-3C獵戶座反潛機。(圖/記者林世文攝)

▲空軍花蓮基地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校-P-3C獵戶座反潛機。(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