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權利金與回饋!大巨蛋北市府將重新議約 要遠雄吐錢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涉遠雄人壽掏空案、行賄前營建署主任秘書洪嘉宏透取得包含新竹眷村等5件改建案,遭求刑24年。由於大巨蛋案目前已進入審查階段,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聽聞趙藤雄遭求刑一事儘管笑開懷,但仍擔心未來遠雄「無人當家」可做關鍵決定,恐影響大巨蛋處理進度,指派副市長陳景峻盡速與遠雄溝通。

▲大巨蛋,遠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地檢署31日依違反貪污罪起訴趙藤雄、周勝考、洪嘉宏、前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等31人,緩起訴13人,緩起訴金額4710萬元。其中趙藤雄部份,遠雄掏空案、海山案等部分遭求刑共24年;周勝考求刑10年等。而在晚間8點,法官裁定趙藤雄5.5億元交保,堪稱史上單筆最高;且趙藤雄籌錢極有效率,30分鐘便籌得5.5億現金。

聽聞趙藤雄被起訴後,柯文哲受訪表示,「我們也是在等今天」,但未來已進入攤牌階段的大巨蛋案如和與遠雄談判,卻成了問題,若趙藤雄入獄,可能會沒有人能與北市府討論大巨蛋案甚至做決定,那案子繼續拖下去就會有其他問題。

另外,馬市府時期的財政局長李述德被依《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起訴並具體求刑10年。由於北市府在大巨蛋案中的諸多「讓利」多是在李述德任內,如今面臨起訴,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縱使李述德未遭起訴,在遠雄送件進行都審、環評等程序後,市府本來就計畫再與遠雄重新議約,如今司法有司法判決當後盾,讓市府的請求更具正當性。

袁秀慧表示,法務局主要會跟遠雄修改權利金及公益回饋的部分,全力爭取市府應得的權利金;至於商業設施面積,則由都審進行審查。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李述德遭起訴 檢調續追「馬英九見趙藤雄」

當年李述德不法圖利遠雄,在合約中將市府每年1%的營運權利金刪除改為「0元」,還在合約中讓渡遠雄導致市府後續監督困難。檢方已取得一份議約會議錄音檔,當中可聽見李述德說,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會面「做了些溝通」,北檢目前已另案偵辦。

根據檢方目前掌握資訊,議約會議幾乎都由李述德主導、下結論。結果就是不能轉讓的大巨蛋權利義務、營運資產、地上權等,變為北市府同意下可轉讓;違約金從每日10萬,降到每日5萬;權利金變為0元,按每年營收以百分比計算。

而李述德則向檢方解釋,9月20日,2人的會談歷時約30分鐘,都是些原則性的意見溝通。至於議約會上「府裡面研究之後..府裡高層認為…」等等話語,都只是自己的誇大說法,是一種談判技巧。檢方表示,確實有必要針對馬英九與趙藤雄的會談內容進一步釐清,這部分也已另案偵辦。

▲趙藤雄。(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趙藤雄遭起訴求刑24年。(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馬英九,大巨蛋案,北檢,出庭,相信自己經得起考驗。(圖/記者姜國輝攝)

▲馬英九仍未擺脫大巨蛋案的糾纏。(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