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平法案進度慢?尤美女:努力折衷希望最小衝突下通過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同婚釋憲案在今年5月24日通過,但行政院至今尚未提出婚姻平權法案版本,引發討論,也讓行政院長賴清德趕緊喊話「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前將婚平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對於院版的婚姻平權法案尚未出爐,立法委員尤美女31日透過《雲端最前線》解析,她說,蔡總統一直在講確保社會團結,行政院也不斷考量如何折衷,又不能違反憲法平等原則,「希望在最小衝突的情況下讓它通過」。

大法官今年5月24日對同婚釋憲案作出解釋,宣告《民法》中的婚姻規定未使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因此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修正《民法》或立法。

▲▼2017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世文攝)

▲2017同志大遊行剛落幕。(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院版的婚姻平權法案至今尚未出爐,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趕緊表態他不放棄在本會期結束前將婚平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國發會主委、行政院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召集人陳美伶30日則是說,既然賴清德已經表態了,「我一定會在院長要求下完成」。

對此,《雲端最前線》31日以「距離亞洲第一還剩20個月!小英拼外交不忘遊行 賴神下令本會期送出婚平法案」為題,邀請立法委員尤美女、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經理曹承羲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共同探討台灣的婚平未來。

▲立委尤美女。(圖/截取自直播)

▲立委尤美女。(圖/截取自直播)

對於婚平案進度,尤美女被問到民進黨是否在此議題卡關,她解釋,其實釋憲過後反同的聲音很大聲,雖然人不見的多,但在這情況下,總統蔡英文只能一直在講確保社會團結,「所以事實上會看到民進黨不希望一個法案通過引起社會非常大的對立,希望在最小衝突的情況下讓它通過」。

至於為何院版法案進度稍慢,尤美女則說,根據蔡英文的臉書可以非常清楚知道台灣婚姻平權的方向已經確立,憲法第748釋憲案也說,同志婚姻是憲法上第22條的基本人權,同時也不能違反第7條的婚姻平等權,因此她認為,婚平法案在修民法的部分應該是沒有爭執,有爭執的應該是子女權益的部分,而這部分立法院已經有版本,她推測行政院一直在考量如何折衷,又不能違反憲法的平等原則,所以依然在考量,院版才會還沒出來。

▲《雲端最前線》探討婚平議題。(圖/截取自直播)

▲《雲端最前線》探討婚平議題。(圖/截取自直播)

王時齊則說,就她觀察的民進黨,的確是有正面面對這問題,可是第一線的人像是立委蔡易餘就因為挺同面臨來自選區的壓力,因此她認為,蔡英文做事沒有很喜歡搶快,並非貪快的人,而是希望把時間拉長,用時間來換取多一點的社會支持。

「蔡英文的職務而言,很多是她不可能只選擇走一條路不管其他人」,王時齊表示,這法案確實應該要花一點時間,讓對立不要那麼尖銳,讓反同方不要那麼「氣PUPU」,認為這是蔡英文處理正事的方法。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經理曹承羲則是認為,雖然說事緩則圓,可實際上反同攻擊的力量沒有變弱,依然四處散布恐同資訊,甚至在課綱審議會上說出一些激烈的偏見;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也說,實際上戰場逐漸轉到性別平等教育,期待婚平法案早日通過,不要拖到20個月後才交卷。

▲▼2017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世文攝)

▲2017同志大遊行剛落幕。(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